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可挂失补办”折射为民温度

发稿时间:2016-12-21 09:36: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该办法的实施,不仅将避免旅客损失,而且将更加方便旅客购票出行。(12月18日北京晨报)

  舆论呼吁和民众期盼已久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终于变现,以前已显固化迹象的意识坚冰被推出的“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可挂失补办”举措一举打破。这是应时之需、应时之举,彰显了铁路部门审时度势、把握全局、顺乎民声的改革气度与胆识,传递出民生政策的温度和人本情怀的厚度。单从新闻中的文字表述,就应对铁路完善实名制车票制度,方便旅客购票出行之举大加赞誉。

  火车票是什么?它不是一张单纯的购票凭证,也不是一张单纯的通行证,更不是一张单纯的购买服务的许可证,而是一份写满铁路与乘客双方权利责任义务的合同,它的价值包含着消费者享受对等服务的权利、蕴含着服务者提供服务的义务。所以,当铁路部门对火车票的态度能体现为对乘客无微不至的关照时,等于它履行了契约、提供了物有所值的服务,自然赢得乘客与舆论的赞誉。反之,当铁路部门对火车票的态度体现出粗疏、漠视时,等于它违背了契约、服务名不副实,自然会遭遇乘客与舆论的批评。

  不管承认不承认,这些年,铁路部门在面对公众日益增长的铁路乘车需求时,的确做出了巨大改革尝试与服务改善。单就为了丰富百姓购票渠道,维护百姓购票利益,推出的实名制购票、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手机客户端、支付宝支付、团体售票等等一系列举措,就是为了营造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一票难求”的现象,尽最大的力量满足旅客出行。一叶知秋,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就折射出铁路部门在满足百姓不同出行需求的决心和为民的温度。

  一项新制度的成败不仅仅在于制度先前的设计科学合理,更在于细节的完善。每一项新的制度从诞生之日起不可能完美无缺,也不可能天衣无缝,这就需要去完善、去改革,去维护制度的生命力。自铁路实行车票实名制以来,对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秩序、遏制倒票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普遍认可和支持,当然也存在着一些技术上的瓶颈。如今,铁路部门勇于正视制度存在的漏洞,敢于承担责任,加强技术攻关,开发了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挂失补办办法。毋庸置疑,在铁路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语境下,因火车票与民生更“垂直”的关联,自然引发民意关注与拥护。

  为此,从某种程度上讲,“对人民负责”更体现在细节上。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小细节能引发民意大关注,就在于铁路部门对制度细节完善的追求,更在于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

  这样看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只是铁路管理的本份,是自身工作质量的表征;着力解决好百姓“最急”、“最难”、“最怨”的民生问题,真正把发展的目的和成果体现在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才是改革的实质,才更会得到百姓的点赞和拥护。(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