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冯书浩:期待铁路部门推出更多的“走心”服务

发稿时间:2017-02-16 08:39:02 来源: 齐鲁网 中国青年网

  当元宵佳节的烟火痕迹逐渐散去,今年春节也算是正式结束了。务工人员挥别儿女回到工作岗位上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学生们打点行囊准备踏上返校的列车,铁路也迎来了节后新一轮的客流高峰。2月13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继续保持10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达到1040.9万人次,同比增加120.3万人次、增长13.1%,由于铁路运力充足,客流运输实现了平稳有序。

  近年来,铁路春运的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铁路出行。2014年同比增长11%;2015年同比增长10%;2016年同比增长10.2%,今年又同比增长12.5%。从大数据中可以看出,在2017年春运这场大考中,铁路再次稳居全国交通运输的主力地位,并实现连年增长。

  春节期间,数以亿计的旅客通过铁路回家团圆,又通过铁路重返岗位,这幅画面的背后离不开铁路部门一直以来的努力。运力是否充足是决定出行是否顺利的关键因素,在春运前夕的大调图中,“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成型,成为客运系统主力军。铁路部门按照实际情况,增开列车,合理安排运力,节后增开的753列旅客列车更解决了“学生流”和“务工流”再次叠加行程客流高峰的运力问题,同时,乡村列车和赶集列车在春运运力紧张的情况下仍持续开行。铁路部门在春运中增加运力,保证旅客顺利出行所作的举措不仅透着魄力,更让旅客感受到了温暖。

  除了增加运力外,今年的春运中铁路部门用不断的科技创新去适应时代发展,先后推出了让旅客检票进站的时间缩短到仅仅5秒的“刷脸进站”;让旅客用不了2分钟就可以从站台直接进入候车室的反向自动验票机;让旅客出行告别忐忑,一目了然的VR全景导航和“口袋里的火车站”查询等高科技智慧服务。随处可见的科技元素让“智慧春运”的名头落在了实处,游子的春运之路也因为科技元素的加入而倍加顺畅便捷。这样的春运是民众喜闻乐见的,也是铁路部门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从春运这个词被提出以来,每年的春节都会上演这场全国的大迁徙。中国人的春运之旅从脚下无立锥之地到舒适宽敞,从混乱不堪到平安有序,从肮脏杂乱到整洁温馨。春运的出行体验改变的不是一点点,这其中有国民素质的逐步提升,也是铁路部门不断努力的具体体现。铁路部门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为中心,用实际行动捍卫“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铁路部门在给予了旅客“走心”服务的同时,赢得了民众的信赖,也收获了旅客们的“用脚投票”。

  没有任何一种成功存在偶然,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连年增长也不是平白无故。铁路部门在服务旅客的路上披荆斩棘却从未退缩,始终坚持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用“走心”的服务赢得了民众的信赖。也期待铁路部门能够推出更多的“走心”服务来温暖旅客的千里出行路。(冯书浩)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