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发稿时间:2016-12-15 12:53: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青年网

  思想上不重视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要实现安全生产,首先必须厚植安全意识,摆正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如今年关将至,传统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生命高于一切、安全优于一切”落到行动中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建设平安江西筑牢根基。

  和平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经济的腾飞需要安全,时代的发展更需安全。近期,重庆永川、江西丰城、黑龙江七台河、内蒙古赤峰等地发生的安全事故,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每一起事故,都有鲜活的生命逝去;每一次惨痛教训,都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警示。痛心之余,我们更应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据《光明日报》)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期以来,江西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安全问题已成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思想上不重视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要实现安全生产,首先必须厚植安全意识,摆正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虽然安全天天讲、时时讲,但安全事故发生已经说明其仍待加强。而今已近年底,必须戒除大意、麻痹思想,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抓安全不能沦为“马后炮”,必须在预防方面下功夫。毕竟人命关天,若等到事故发生后才想起来抓安全生产,就已经悔之晚矣。不管何时,都必须坚持“预”字当先,在思想上常备不懈、在行动上高度自觉,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薄弱环节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安全意识不打盹、安全责任不空转、安全措施不缺位。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安全方面任何一个环节上落实不到位都可能导致重大事故,血的教训已倒逼着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努力健全责任制度和完善监管,不断强化安全科技、应急管理等基础工作,通过抓落实做到安全管理“零距离”。将安全融入到生活中,不仅事故发生几率大为降低,人民群众也将更有获得感,社会生产随之将有更为强劲的动力。

  安全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定点差错。江西发生多起安全事故,也已经暴露出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着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绝不能摆架势走过场,必须把预防工作落到实处。如今年关将至,传统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生命高于一切、安全优于一切”落到行动中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建设平安江西筑牢根基。

  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