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夯实“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底线

发稿时间:2016-12-05 17:28:2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2月4日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重点分析近期重庆永川金山沟煤矿、黑龙江七台河景有煤矿、内蒙古赤峰市宝马煤矿等3起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部署各地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切实汲取血的教训,深入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2016年12月5日《经济日报》)

  矿难!矿难!!今年入冬前后的50天内,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深刻,影响十分恶劣。仅煤矿事故为例,10月13日贵州贞丰荣胜煤矿事故7人死亡,10月31日重庆永川金山沟煤矿事故33人死亡,11月20日湘煤集团牛马司煤矿事故4人死亡,11月22日江西宜春北槽煤矿事故7人死亡,11月25日鄂尔多斯湾图沟煤矿事故3人死亡,11月29日黑龙江七台河景有煤矿事故21人死亡,12月3日内蒙古赤峰宝马煤矿事故32人死亡。一次次矿难,一次次血的代价,怎么就换不回人们对安全生产的真正重视和对生命的敬畏呢?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前不久,江西丰城电厂“11.24”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组织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然而,面对接连发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请相关企业和安监部门扪心自问:对安全生产工作从思想到行动上真的重视了吗?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真的 “一竿子插到底”了吗?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真的“拉网”了吗?安全生产制度真的严谨规范了吗?安全生产责任真的一级一级压实了吗?安全生产监管真的到位了吗?

  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得之于严,失之于宽。一旦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会付出沉重代价,甚至会失去生命,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不容丝毫懈怠和侥幸。但在现实中,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生产责任不实、安全防范措施缺位、安全监管疲软、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问题却长期存在着,各类危险从未远离我们,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从一次次的安全生产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须夯实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分析指出,近期3起特别重大事故均为瓦斯爆炸事故,均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均属关闭退出和落后产能的煤矿,均为被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查处的煤矿。更耐人寻味的是,一边是矿难频发,一边是长期不景气的煤炭业回暖,二者之间有无必然联系,不得而知。在经济利益的诱导驱使下,不排除一些企业违反国家相关政策,暗地里推动已停产的煤矿死灰复燃,这种可能性必须高度警惕并加以严防治理。

  当下,临近年终岁尾,这是全年事故易发期,但易发不等于必定多发。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真正把安全生产重视起来,坚决消除思想麻痹和侥幸心理,以对生命的敬畏,把安全责任真正压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把“督查问责”贯穿于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始终,特别是对于煤炭业的行业整顿,不仅仅是基于经济角度的去产能,更是对以往煤炭业安全管理混乱现象的全面纠错,加快薄弱环节整改,严禁擅自组织生产,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势头,真正夯实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底线。(刘凤敏)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