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自由不无底线 法治中国无不全面

发稿时间:2016-10-31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备受关注的加多宝凉茶及网络大V“@作业本”(孙杰)网上互动侮辱历史先烈邱少云事件,近日随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宣判渐渐平息。一场持续三年之久的一般人格纠纷案,终以事实战胜谬论、正义战胜邪恶、法治战胜网络戾气而收场。案件结束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深刻的警醒和反思:网络空间的特性决定了言论自由的存在,但是网络自由有底线;法治中国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因此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

  网络有自由,传播有底线。信息科技的发展助推了网络时代的到来,生产生活的需要刺激了网络自由的膨胀。在网络空间,每个人都是言论自由者,不受身份、姓名、年龄、职业、时间和地点等任何限制,任何人随时随地都可以传递自己的信息、发表自己的看法、转发别人的动态、评论时下的热点,号称“有网络就有自由”。不否认网络自由带给社会的经济效益、带给生活的方便快捷、带给人类的引力诱惑,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传播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我们不反对网络营销,但坚决抵制通过网络谣言、言语戏谑进行网络非法炒作,一切网络自由言论都应该坚守遵守法律法规、坚持社会公德、尊重历史事实的传播底线。

  法治要全面,网络在其中。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策略,中国未来发展、中国 “两个一百年”梦想的实现依靠法律信仰和法治环境来保驾护航。“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依法规范网络行为,”由此可见,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在全面法治的社会大背景下,依法治网成为规范网络空间、推动网络发展的必然选择;健全网络监管机制,加强网络法治监督,对不文明、不合法的网络信息和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让网络环境更公开、更透明;全民提升网民素质,强化责任意识,从道德和法律层面保护正能量的传播。

  历史必尊重,先烈不忘却。近年来,我国在保护红色基地、推崇红色旅游、宣传红色文化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设立烈士纪念日再次将尊重历史、敬仰英雄、缅怀先烈的爱国情怀推向高潮。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雷锋……无数历史先烈给后辈留下了舍生取义、热爱国家、忠心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鼓舞后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因此,无论在真实的世界里,还是虚拟的网络中,我们都应怀着敬畏之心、坚持底线原则、依法规范言行。(李智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