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全决不能只是一种口号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28 10: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江西丰城电厂事故遇难者家乡,河北邯郸成安县魏县、湖北恩施的数十个年轻人再也回不来了。他们无一不是家里的顶梁柱,青春才刚刚起航,人生还有诸多可能性,却又急速坠落,就这样戛然而止。此刻,丰城电厂门前“安全为天、警钟长鸣”的警示标语依然矗立,极具讽刺意味。事故惨烈,损失惨重。国务院安委办近日视频会议指出,这起特别重大坍塌事故,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施工组织不到位、管理混乱等有关。这场灾祸,又有了人祸的影子。 

  岁末,比寒冬更刺骨戳心的,是74名遇难者。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仅仅23岁。虽然最终核定赔偿120万,但比起逝去的生命,一切都微不足道。即便是还遇难者一个公道,74个家庭也难再有一个团圆年。  

  巨大灾难的发生,暴露出的是企业的无良和监管的无力,其背后隐藏的是长期的失职渎职与有法不依。此次事故工程的承建单位、曾获得过“鲁班奖”的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并不是第一次“马失前蹄”。据报道,早在2009年4月14日,由河北亿能烟塔有限公司承建的广州南沙黄阁热电厂二期工程,在冷却塔施工现场,由于汽车吊在后退过程中碰撞到一作业平台的支撑柱,导致该作业平台倒塌,造成2死1伤惨剧;2011年5月23日,同样由亿能烟塔承建,山东茌平县一在建电厂发生钢内筒气囊漏气事故,致1死5伤;2012年6月8日,在云南威信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冷却塔施工中,由于脚手架坍塌,造成7人坠落死亡。“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并未在这家公司起到警醒作用。 

  企业的兴旺,不只在利益,不只在发展,更在于安全。不以人的生命安全健康为前提的发展,粗放野蛮,毫无进步可言。而用“血的代价”换取安全的警醒,以给社会带来的剧烈创痛作为发展的动力,未免太过沉重。 

  每一次沉痛的灾难之后,都会引发运动式的全国大整顿。一来,深挖问题,避免类似悲剧再度发生;二来,也想要通过此举消解民众对监管等机构的不信任。然而,一次次的灾难重现,只会让不信任的印记烙得更深,恶劣影响也会变本加厉。 

  杜绝事故发生不能总靠血的代价。如果不能以切实的反思与改革应对此次事故,类似的悲剧仍旧会继续上演。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尽快查明原因,深刻汲取教训,严肃追究责任。国务院要组织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对安全问题,严肃监管,严肃问责,严格落实制度,三者缺一不可。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必须深入排查隐患,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和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同时,对各种漠视生命者进行严厉追责。不让制度裸奔,坚决防止严格的管理在错综复杂的利益面前被撕毁,方是治本之策。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不容有任何的侥幸和放纵。我们期望看到这个社会对真相的执着追寻和努力,更期望推动社会运转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担得起监管这沉甸甸的担子。(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