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要曲解“奖孝金”的真实用意

发稿时间:2016-12-08 10:07:3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江苏苏州一家老人护理院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规定只要子女在两个月内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相关费用时抵用。制度实施以来,子女来护理院看望老人的次数暴涨。(2016年12月7日《工人日报》)

  连日来,面对苏州这家老人护理院“奖孝金”取得的“暴涨”成效,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有人认为,那些因为护理院推出“奖孝金”而去看望父母的人,是奔着那“现金抵用券”去的,未免太过功利,本来子女看望父母是感恩和孝心的一种自然表达,是对父母的一种精神赡养,既是家庭责任,也是法律义务,只应关乎亲情,而无关金钱,没必要用利益去驱动。其实,这种观点只是对“奖孝金”表象的认识,并没读懂其深意在于唤起子女的道德自觉,唤醒子女的孝心,并非“小利大诱”。

  时下,关于老年人的精神护理成为一项绕不开的议题。老人在护理院吃得再好、过得再好,精神慰藉方面也是匮乏的,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苏州这家护理院以“奖孝金”激励子女看望老人,钱虽不多,甚至还不够子女一次往返路费,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无不说明子女的孝心已经渐渐被唤醒,希望更多人能够从这一“奖孝金”中体味其意义,共同为老人颐养天年尽一份力。

  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伦道德的基石,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而“孝”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对于很多人来说,并非不想孝敬父母,潜意识地认为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还长着呢,常常感到工作忙、没时间“常回家看看”,尤其是身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平时通过电话问候父母,然后逢年过节给父母寄点钱物以表孝心。殊不知,父母正一天天老去,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而父母每天都在渴盼着子女回家,这一点是用金钱不能取代的。从这点来说,“奖孝金”是唤起孝心的一个很好的提醒,尽孝不能等待,而当“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后悔晚矣。

  毋庸置疑,“小利大诱”只是对 “奖孝金”的曲解,而“奖孝金”真实用意在于唤醒人们的孝心、孝义、孝德,提醒人们趁着父母健在常回家看看,陪老人唠唠嗑,使他们得以心理和精神上的慰藉。这种提醒,在社会日益老龄化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奖孝金”也不失是对整个社会的一种提醒,呼唤全社会都要重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不断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风气向好向善。那么,让我们行动起来,把“孝”种在心中,珍重亲情,让“孝”在天地间绵亘永恒。(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