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超越自我,“90后”奥运赛场绽放青春梦想

发稿时间:2016-08-09 00:0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几天,那里成了中国“90后”运动员展示自己的舞台。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张梦雪射落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枚金牌;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施廷懋/吴敏霞组合毫无悬念地夺冠;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龙清泉以总成绩307公斤创世界纪录获得金牌;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中国组合陈艾森/林跃以496.98分夺得冠军。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孙杨以1分44秒65的成绩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属于“90后”群体。

  如果说射击代表中国稳定,则举重足以展示中国力量,游泳更可窥见中国速度。黄灿灿的金牌见证了中国稳定、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也诠释了“90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宝贵品质。“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些鏖战里约的“90后”用汗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别样风采。

  犹曾记得,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得到亚军后,孙杨抱着一位女记者痛哭。据在场媒体描述,记者的衣服都被泪水浸湿了。这个“90后”大男孩承载了太多的期待、压力和误解。两天之后,孙杨没有让人们失望,让五星红旗在奥运会颁奖台上又一次冉冉升起。

  逆境不慌,迎难而上,也是这些“90后”运动员带给人们的直观印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龙清泉一举成名,然不想从2009年开始,其状态开始一路下滑,期间甚至错过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龙清泉没有放弃,而是带着对举重事业的执着,克服了种种困难,一声怒吼于里约奥运会证明了自己。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90后”新一代的抗压能力,从来也不弱于“80后”和“70后”。前6枪过后,张梦雪排在第五,但她顶住压力,从第十一枪开始连续10枪排在第一,最终夺了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首金。可以说,每一枪都是对运动员心理的巨大考验,“90后”张梦雪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动容。

  “90后”一代,还颇具个性。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杭州姑娘傅园慧晋级决赛。在接受采访时,傅园慧气喘吁吁地称自己使出“洪荒之力”。她夸张的神态和率真的性格,也使其迅速走红网络。《人民日报》点评称:“真实而自然的表达,由自信而开放的心态生发而来。”中国“90后”运动员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

  除了张梦雪、施廷懋、龙清泉、孙杨,还有一大批“90后”鏖战在里约奥运赛场。在强手环伺的项目中脱颖而出,需要实现自我突破,我们祝福他们取得好成绩,也祝福正奋战在奥运赛场的中国军团。可以说,这些“90”后运动员已成中国年轻人的杰出代表。透过他们足以感受到当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也足以夯实筑梦根基。(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