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站对位置,助攻给力,方有好球

发稿时间:2016-06-29 2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论加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服务管理创新

  乡镇政府及机关向所辖农村党支部派驻“第一书记”是我党在农村工作中一项开拓性的举措,在完善和发展基层农村党组织各方面建设上取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是实现我党对基层农村党组织的直接领导、思想指导和管理建设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它是我党在及时了解、反馈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农村、农民、农业的“三农”问题上重要的纽带和桥梁;再者,它还是我党在实现基乡镇基层干部的再锻炼和扎土式培养的创新方式,是对乡镇基层党员干部的考验和历练,从而充分发掘出了解农村、了解民情、能力突出、具备真才实干的干部队伍。因此,这种“一石三鸟”的举措在我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上具有典型性、针对性和目的性的特点以及重要的施政现实价值。

  针对乡镇基层工作具有复杂性的特点,我们的前期预设和举措实施是否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存在和目的彰显才应该是我们关注的主体核心。简而言之,即我们通过政策化、行政化的部署是否就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问题才是我们需要关注和探讨的核心问题。

  毕竟,在一个政策落地实施和实施过程中会遇见这样那样阻力、障碍,与此同时,部分阻力是不能用强制手段或是行政命令进行消除的,即使我们为政策实施使用了必要的强制措施也不见得结果是令人称心如意的。因此,我们需要在尊重客观事实和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研究出症结和阻碍,挖掘出创新性工作方法或模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地针对问题、解决问题。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的是“第一书记”的派遣工作有这两个绝不能忽视的主体,一是作为“第一书记”的干部同志,二是预期相对应的村党组织。明确主体是为了让工作出现实际抓手,因此我们的乡镇党组织要做好“两手抓”的准备,一是选拔工作作风优良、解决问题能力较强的“第一书记”,二是要结合各村党组织的不同情况派驻与其能有效沟通、磨合的“第一书记”。

  其次,在明确主体之后就是研究现实的政策落脚点。派驻“第一书记”的政策在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到达了预期目的,但并不代表没有“失手”的情况出现。而这些问题的出现恰恰是与我们的工作方法有着必然联系,也就是旧方法解决不了新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创新。

  再次,我们创新并不代表推翻原来的工作模式和方法,而是针对现象研究问题地一种改进或改良,使其“刀锋更利、钝口补齐”。创新“第一书记”工作机制的关键还是在于上文提到的两个主体身上,一是要针对作为“第一书记”的干部同志进行合理安排,实现扬长避短;而是要针对村党组织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摸查了解。同时,派驻“第一书记”作为政策措施就必须有相应的反馈体系或是评价体系,以此作为衡量成果、考核干部同志的具体标准。

  因此,以下几点建议可作为创新开展此项工作的手段:

  一是派驻干部和村党组织的双向选择。乡镇党委可以根据村党组织现实情况和要求,派驻相应村党组织需要的某方面特殊人才干部作为该村“第一书记”;另一方面根据“第一书记”人选的情况和倾向,合理地配置到其有意愿的村党组织。

  二是针对“第一书记”的考核办法需要实行部分统一考核和部分差别考核。第一,确定一定的必须实现和达成的目标设立考核机制,即必须完成的任务。第二,根据村党组织的不同情况和“第一书记”的实际工作成果进行差别考核。第三,村党组织对“第一书记”工作进行监督和满意性评价,列入考核结果。第四,“第一书记”在驻村前期根据情况建立工作目标清单,再驻村结束后进行清单梳理,完成并具有成效的给予加分。

  派驻“第一书记”的工作只有通过合理的人事安排和开放性地评价机制才能有效地调动派驻的党员干部和村党组织在开展此项工作上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实现我党培养人才、锻炼干部、建设农村的目标。派驻“第一书记”到基层的举措这就像是一场足球赛,站对位置、助攻给力、方有好球!(王宸)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