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一书记履职须知“第一”体现何处

发稿时间:2016-05-27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多村民听到第一书记四个字时,第一反应就是前面的“第一”二字,紧接着就会问“和村书记啥关系?能做主不?”其实,从昔日安徽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同志坚持不懈、身先士卒的感人事迹,到广西、山东等省陆续推广第一书记工作抓党建促脱贫,再到2015年中央下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全面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第一书记这项工作已经得到了广泛认知和认可,但对于第一书记来说,要真正认清第一书记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理清职责,把“第一”精神切实贯彻在到村履职工作中去,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一是摆正身份,当好“第一助手”。根据中央文件的精神,第一书记的人选是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里优中选优的业务骨干,但这并不代表第一书记到村后就要当家作主,就要凭一己之力来力挽狂澜。而是主要是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这决定了第一书记对村“两委”工作要做到指导不领导、参与不干预、支持不包办,第一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不是上下级关系,第一书记要为书记当好参谋和舵手,党组织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第一书记要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对村“两委”班子工作中违背原则、不讲规矩的问题,要加强沟通,督促整改纠正,必要的时候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二是踏实干事,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做到“一听二看三谈四谋”。一听,即通过村“两委”会、党员大会等听取村情民情,了解基本情况;二看,即走访村域企业和村内老人、能人,查看村域土地、道路等资源要素,摸清村域发展现状和特点;三谈,即与镇领导和包村干部谈、与村“两委”成员谈、入户与党员群众谈等形式,全面掌握村级组织建设、经济产业以及重点矛盾问题,摸清村民所盼所想,并征求意见和建议;四谋,就是在前三个环节基础上,立足村情,围绕基层建设、村域发展、服务民生等重点职责,进行长期和短期的工作谋划,要注重与各方群体沟通,特别是与镇党委和选派单位沟通争取资源和支持,与村书记沟通明确重点,确保工作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务求实效。

  三是精准施力,狠抓“第一任务”。在实践中,个别第一书记简单把工作定位为“修路、建桥、找项目”,而把党建工作放在一旁。殊不知,中央对于第一书记选派范围很明确,重点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而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而且,坚强基层组织也是第一书记四大职责之首。具体说,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要做好四项基本功。一是强班子,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守规矩做等方式,提升村级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二是抓制度,把村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党务公开、督促村务公开等基本制度抓好抓实,健全完善符合地区特色的工作服务机制;三是强服务,利用自身桥梁优势,积极调动、整合、运用各方资源,创新党建服务项目,培育发展服务组织,为村民留下带不走的服务队;四是育后备,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建强群团组织、培育后备干部等工作,为村级组织注入新鲜活力,增强造血能力。(王春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