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一种无力叫被误解的警察权力

发稿时间:2016-06-12 09:02: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青年网

  这几年,社会舆论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些人对警察的“抹黑”层出不穷,他们对警察的语言污蔑可谓“不遗余力”。

  舆论歪风不停歇,最后往往是要把警察和人民对立起来,把警察群体“边缘化”和“政治敌对化”,然后以此为基础误导人们去“攻击”警察。这样做,既是打击了警察队伍的工作士气,绑架了“警察权”的正当性和合法性,也是对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和人们正确的价值观念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不禁要问,他们的目的是什么,真正的目标又直指谁?他们的行为作用于社会的影响有多恶劣?好好研究,结果很不乐观。

  不可想象,如果警察有一天沦为了弱势群体,这个社会将会怎样?有一些人挑唆制造“警民矛盾”,并企图用“警强则民弱”的逻辑偷换概念,混淆警察这一身份所拥有权利的人民性根基,这是不合适的。人们必须清楚,警察是一种职业,我们每个人都有成为警察的可能性,这是基于平等权利的选择——警察来源于人民。因此,我们自然是不该对此做伪命题式的“切割”。毕竟,要是说你成为了警察就必然会脱离人民群体,这可能吗,这允许吗?一些人成为人民警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实际上这也是人民群体里许多正义性觉醒较强者的一种职业选择。

  有些人把“警察权”妖魔化,想以此为“切口”去抨击警察行为是“不合理”和“不合法”的,又或者是将一些不良警察的违法行为和恶劣行径当成是“警察权”的衍生品,这是极其严重的错误认识。什么是法治社会?在依法治国思维下,法律对权力的制约一定是必然的,“警察权”也是在一定范围内适用的。而且制约不等于完全剥夺,有些权力则是有其必然背负的使命,“警察权”本身便是如此。

  警察身份的“特殊性”是人民所给予的寄托与希望造成的,赋予警察权力也是为了让警察更好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以使得人民的生活得到法律的庇护。

  言有理,束人以德,难在行。警察作为执法者,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健全社会法制体系能够起到重要的正面效果。

  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规矩,然而就是有很多不守规矩的人。国家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法律法规,在有约束条件的前提下都有很多人知法犯法,更不要说如果缺失了“执法者”这一特殊人群,还有多少人真把法律当回事?到时候,受到最大伤害的一定是人民,因为我们缺少了保护自身安全的“城墙”,警察恰恰就是那“城墙”的一部分。所以,你还认为我们这个社会可以不需要警察吗?

  警察,天然具有神圣属性的职责,他们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奉献者,他们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他们来自于我们的中间,有的才二十几岁,有的从警生涯都二十几年了,同样的战线,往往是两代人的使命传承。在职业之外,还有无法细数的重要意义。往往是新鲜的血液涌了进去,年长的警察却还没急着退下。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背负者方知沉重,方知危险,方知不可轻松放下。

  时有看到一些警察在危险来临时挺身而出,并因为保护人民群众而受伤。其实他们大可换种职业,何必拿着不高的薪资在得不到别人理解的目光下,又是奉献青春,又是与凶恶者斗争呢?可是,有些事情他们不做,别人也可能不愿意去做,最后的局面就是没人真正做事了。可是这些事情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与我们个人的利益紧密相连。如果没人去做,我们的生活就将面临危险。

  往深处思考,警察打击违法犯罪者,不正是保护我们守法者的权益吗?不正是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吗?不正是为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生活成长的空间吗?如果剥夺了“警察权”,那又让警察如何去做一些事情呢?

  面对现实,作为英雄,警察很少享受到应有的荣耀,却还经常遭受无端的指责和谩骂,这又是为什么?也许有的人会说,他们遇见了“坏警察”,看到了警察做恶的一面。可是社会上又有多少人们口中的“坏警察”?突出“个案”不利于人们了解现象本质,扩大“情绪”不利于人们达成共识,最终还是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对于“真正”的人民警察而言,他们比我们更容不下这些“坏警察”,不只是因为“坏警察”败坏了警察队伍的声誉,更是因为这些人在某种程度上也侵犯了我们的权益。

  不要忘记一点,人民警察为人民。一旦有警察背离了“人民性”,哪怕他还没离职,他都不再是严格意义上的“人民警察”。可是对于那些“真正”的警察而言,我们的误解对他们来说又是否为一种苦涩的委屈呢?我们应给予警察一定的理解和关心,给其有所作为的空间,让真正的有力者能够为人民发力。(周成洋)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