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业现代化中的央企角色

发稿时间:2015-03-16 11: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9日-12日,国资委和国家网信办联合组织了【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一粒米的前世今生】活动,邀请网络名人走进央企,了解育种,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有论者指出,“一粒米的前世今生”,不仅是公众关心的话题,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话题。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问题。继2014 年的一号文件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2015年一号文件继续将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着墨重点。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也是目前突出的“短板”。毋庸置疑,这将是复杂长期的传统农业转型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新问题、新挑战无可避免,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其中,央企注定将扮演重要角色,问题在于,这个角色是什么,央企怎么演好这个角色? 

  探索农业现代化的机理,这是我们好奇的起点。由此进入,当采访团在中储粮荆门直属库亲眼见证中央储备粮仓7排43栋整洁规范的仓房,在智能化粮库系统实时查看每一车出入库粮食的各方面数据和各环节情况,实时掌握每一个仓房内300多个测温点的粮食温度,实时监控每一个仓房内的粮食数量变化和消防安全情况,方能实地感知“大国粮仓”现代化的真实面貌,理解农业现代化字面下的真实意涵。

  这种感受绝非一份数字或图表的报告可以涵盖。不同的农业从业者发生的故事截然不同,它们对于不同的自然环境、市场环境、粮食流通环境,做出的反应也必然基于自身利益考量而百花齐放。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需要牢牢把握农业现代化方向。那么,谁来为全国农业提供典型样本?农业创新的艰深处,谁先向纵深处挺进?当然是央企。

  现代农业是相对于传统农业而言的。在过去的几千年发展史中,农业发展水平相当缓慢。考古证实,每公顷地能产1500公斤的稻谷,在汉代就已经实现,而这种生产水平一直延续到20世纪50年代初。要转变农业生产的动力,提高效率、加强技术创新是必然选择。

  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在当代中国早已开始了。全球水稻种植面积25亿亩,其中,中国4.55亿亩,全球第二;全球每年水稻产量7.45亿吨,中国2亿吨,居世界第一。用第二的面积,产出第一的产量,亩产450公斤,是名副其实的高产。1976年推广三系杂交水稻以来,累计增产6亿吨,相当于新增稻田15亿亩。数字背后是良种,良种背后,当然是现代农业科技进步在发力。

  中国农业经过改革开放30来年的发展,已具备规模优势和技术基础,下一步如何善用农作物生物技术领域和主要农作物常规育种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科研成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技术、大通量、流水线、工厂化”商业化育种平台?采访团在中化集团下属中种公司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的所见只是冰山一角,更广阔的前景还待央企们借此良种深耕未来。

  古谚有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农业的发展,从来在乎的是点滴的功夫,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由传统而现代,由科技而效率;由央企探索而农业进步,进而为中国农业播下时代的种子。农业发展,格局就此开阔。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在于技术进步,还在于组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央企在农业现代化中的一系列努力,不仅在于自身进步,而是激发了农业活力的可持续释放,为中国农业趟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但是,理解农业现代化的央企角色,又不应当局限于农业本身,而需要从理解央企属性出发。我们如果暂且绕过采访团沿途对于央企在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三农方面的所见所感,回到央企和它的角色本身,就会发现,这其实仍是一个责任、使命与情感共同塑造的故事。概言之,无论是一度电的旅程,还是一粒米的前世今生,变的是央企的履责范畴,不变的,是央企对这个国家,这片土地始终如一的责任与情感。

  由此,从一趟短暂的追寻出发,回到我们初始的命题:什么是农业现代化中的央企角色?一个曾代表传统农业文明高度的世界农业大国,在向农业强国的转型过程中,被席卷而来的农业现代化浪潮所冲击与改变,在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筚路蓝缕。它重新寻求农业转型升级的故事,不仅包含了技术、科技以及情感,更包含了今日中国对现代农业的思考、理解和对以农为本的当代诠释。

  在海南三亚的育种基地田头,摘录着习近平主席的这样一段话:“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朴素的话语中饱含着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深切冀望。

  中央企业在未来中国农业中所扮演的角色,不仅体现在粮食育种、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消费等各环节,而在于持续培育着中国农业现代化这颗珍贵的种子。从种子落地到颗粒归仓,央企的角色在其中,故事也在其中。(罗晓汀)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