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逼母弃二胎”缘于教育“流产”

发稿时间:2015-01-19 06:26:29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1月18日《武汉晚报》)

  国家“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再生一个孩子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是全家所期盼的,可是居然被女儿威逼到终止妊娠的程度。这等于是父母被女儿“绑架”了,间接扼杀了亲情,这种状况长期下去就显得很危险了。

  作为母亲,含泪打掉肚子里的骨肉,当然也很痛。她的行为或许也是以“爱”的名义,在两难的情形下被迫选择了“保”女儿。但要知道,这本不应是“二选一”的结局啊!某种程度上,这一做法是害了女儿,甚至是把女儿及家人都推向了一个更加痛苦未知的深渊。

  女儿的表现当然是及其残酷自私的,在常人看来显得不可思议。就因为有了弟弟(妹妹),就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自杀等相威胁,并且已表现出一些行动。这样做当然令父母非常失望,让亲情窒息,父母心在滴血。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初三学生来说,这样的心智表现也是极其不合格的,智商情商都没有毕业。

  怪谁?女儿的“恶行”是失败教育下的“怪胎”。有“流产”的教育,才有女儿的反常“挟持”。首先是家庭教育的失败。肖女士自己也坦言女儿是她们家的小公主,被宠坏了,从小就非常任性,说一不二。很明显,这是娇宠溺爱造成的苦果。独生子女从小被“4+2”包围,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的本性暴露无遗,也从没有得到过及时的矫治,父母教育很失败。其次是学校教育的失败。作为学校,对学生爱的教育、生命教育、品德教育长期施行熏陶的话,一个初三学生是不会轻易威逼父母、嫉妒“弟妹”寻死觅活的。

  但话说回来,一个只有13岁的女孩毕竟还是一名未成年人,表现在她身上的“排他性”特征充其量也只是一种心理反应,“逼母弃胎”只是一种病态教育和心理病变的综合症而已。若这种病症不及时医治的话,今后女儿还会闹出更多异常的动静来,其破坏性可能更厉害。把女儿当作一个“病人”看待,什么事情都好办了。对她最大的拯救就是积极引导她去自我救赎,防止心魔走火入魔。

  在此给父母一点建议:一是带孩子去请心理医生进行疏导,积极施治。二是反思改正自己的家庭教育,让孩子慢慢学会爱和感恩,告诉她生二胎也是为她好,将来父母病了有人帮助分担,父母离世后她一个人在世上不会太孤单寂寞。三是请求老师帮助教育,或是将女儿寄养到其他监护人家里去,等生完孩子一段时期后再接回家,避免刺激她。慢慢影响她,或许其见到可爱的弟妹时也会改变的。(徐大发)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