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北大学“无比正确”是对生命的漠视

发稿时间:2015-01-08 14:03:57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上海外滩节日踩踏惨剧还未过“头七”,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其官网上刊发“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管理无比正确”,此举引发舆论哗然。全文逻辑上的弱联系与学院管理上的“鸵鸟政策”,并非“无比正确”,恰是对生命赤裸裸的漠视。

  现代学院官网文章逻辑上的弱关系,仅仅是学院的一厢情愿和预设想象,根本不具有现实可比性。比如,学院引用网友言论“如果上海事件发生在西安,如果西安事件发生在平安夜,如果西安平安夜发生踩踏事件后有大学生遇难,现代学院管理平安夜的本次舆论事件价值就更加突现出来了”,一连运用三个“如果”本身就是一种假定因果,以此推出本学院节庆期间封闭式管理有效,不具逻辑上的必然性。而由惨剧过渡到对年青一代迷恋过洋节的批判更是牵强附会,牛唇不对马嘴。一场踩踏惨剧事件发生,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共同作用效果,学院忽视偶然性因素,重在强调惨剧必然性,才是一种错误的舆论导向,可见管理者的哲学知识根本不过关,也并不知道惨剧的发生必有其偶然性因素催化的道理。

  而媒体对现代学院在惨剧发生后的采访,其本质是媒体对惨剧发生的沉重哀悼,是一种惋惜。媒体的采访潜台词是,如果当时各大院校都按照现代学院的想法去管理,惨剧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其实这是媒体对一种节庆管理思路的呈现与思考,而非对管理政策的刻意宣传。现代学院将媒体的哀悼、反思与呈现的媒介行为意会为对自己的赞扬与宣传,才是投机倒把、居心叵测的行为。

  现代学院的“无比正确”同样是一种管理上的“鸵鸟政策”,这是一种不作为、懒管理的行为。按照学院逻辑,人们上下班有遇车祸危险,所以就应该闭门不出;人吃饭有病从口入、马虎噎死的危险,所以应该不吃饭;因为全球化对民族经济有冲击就该闭关自守等等逻辑,实在荒谬至极。现代社会,集会娱乐是人们表情达意、舒解心灵的符号形式,不能因为集会可能发生的危险就不组织。人们集会不是冲着危害生命去的,且这次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对于生命美好向往的表现,发生意外谁都很难过。重要的是,如何从事件本身汲取公共管理政策及个人素质教育的教训,而不是一棍子打死的“鸵鸟政策”。

  过不过洋节是每个人的自由,况且与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并行不悖,现代学院借机批判年轻人对洋节的崇拜是一种理据不足、冠冕堂皇的耍赖行为。一年中的一月一日是公元纪年的第一天,如果连这一个节日都禁止,我们为什么还要分一个公历和农历呢?厚此薄彼,是一种鼠目寸光、闭关自守、心胸狭窄的表现,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向来可以对外来文化兼容并包,现代学院借机对洋节批判,恰恰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如此逻辑漏洞百出的官网声明,在沉重的生命消逝面前,是一种赤裸的冷漠姿态,更是一种比惨行为——你损失36个生命,而我的管理无人伤亡,所以我最好。按照现代学院的逻辑,我也只好认为,这样的比惨行为,是借着沉重的生命消逝的自我营销与宣传行为,是自我添彩的冷漠行为。(张大鹏 中国传媒大学)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