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修鞋摊本可成为大学的一道人文风景线

发稿时间:2016-06-02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要求几个小商铺搬迁出校园的消息,迅速刷爆了中大学子的朋友圈。中大一些学生听闻消息之后,通过各种渠道向学校表达难舍之情。他们认为,校方此举不仅影响了师生们的便捷生活,对在校已经二三十年的摊主来说,更是可能影响其生计来源。一些学生强烈建议校方,将现有的校内小商铺视为需要改造升级的生活服务功能区,而非简单地清除。他们呼吁校方“小心呵护那些漫长历史中生长出的人情与文化”。对此,5月30日,中大党委宣传部向澎湃新闻表示,学校已经接到来自学生对此事的诉求,正将建议纳入考虑,与各方协调沟通,但具体方案还没有确定。(6月1日 澎湃新闻) 

  小小修鞋摊,曾经是校园一道难忘的风景线,因为学校的新规划而将退出校园,对于校方来说,态度是坚决的,自然对于修鞋摊是毫不留情面的,然而,出乎校方意料的是,学生对修鞋摊竟然是如此留恋,并且建议校方将现有的校内小商铺视为需要改造升级的生活服务功能区,而非简单地清除。同样是对待修鞋摊,校方和学生的态度为何如此截然不同?

  学生看修鞋摊,看到的是一道人文风景,看到的是自己的便利,看到的是修鞋摊师傅的生计,在学生眼中,修鞋摊就像校园的风景一样,不应该被清除,相反,应该得到提升。可在校方看来,修鞋摊就像个累赘,与学校的格调格格不入,应该给予清除。由于角度不同,导致修鞋摊的命运可能是完全不同的。

  毫无疑问,学校是服务于学生的,换言之,学生的需要,包括服务需求和精神需求都需要得到校方的重视,而校方管理学校,升级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只是将眼睛只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入国内第一方阵”目标,退一步说,这个目标同样也应该有尊重学生的元素。不过,从校方的反应来看,似乎并不是那么重视学生的意见。因为校方的回应显得有点冷——“至于以后学校里有没有修鞋、修单车的铺位,如果有的话会设在哪里,这些问题都需要校园规划小组进行规划、上报规划方案,学校领导审批通过。这都需要时间,短期内不会有结果。”如此回应,显然有排拆意味。

  对于修鞋摊的去留,学校和学生为何截然不同?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利益视角不同。如果学校多从弱者的角度出发,而不只注重于“表面的光辉”,那么就会考虑到保留修鞋摊,并使其成为大学的一道人文风景线。(王军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