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大力发展新时代数字经济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7-12-06 15: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隆重举行,本届盛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立足“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的视角,集中展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中国数字经济近年来的不俗表现,得益于全球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和新常态下寻求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内生动力,但更得益于我国拥有的独特优势,即网民数量优势、高起点发展优势和政治制度优势。

  网民数量优势激发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大潜能。虽然近几年来支持中国的“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但中国网民数量却逐年攀升,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992万人,半年增长率为2.7%,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已从技术创新驱动向应用创新驱动转变,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将海量的碎片化资源整合起来,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社会需求,使得全社会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都得到大幅提升。庞大的互联网群体,使得中国数字经济在众多领域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

  高起点发展优势为数字经济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特殊机遇。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光纤网络建设加速,光纤端口占比接近80%,92.7%的网民通过WiFi接入互联网。另外,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在工业化任务没有完成的基础上开始的,降低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与制度锁定,例如在制造业领域中,多数企业还没有达到工业2.0、工业3.0水平就迎来了工业4.0时代,数字经济为中国加速完成工业化任务、实现“换道超车”创造了条件。最重要的是,我国信息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为数字经济发展预留了巨大空间。目前,中国宽带普及率、智能设备普及率、人均上网时长等都还处于全球中位水平,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必将激发更加强大的数字经济增长潜能。

  政治制度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国家信息化引领现代化的战略决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明晰的路线图,近年来,我国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互联网+”行动、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战略、智慧城市等,各地区也纷纷制定出台了相应的行动计划和保障政策。

  正如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示的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中国成就一样,我国数字经济已经扬帆起航,未来与世界各国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携手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升全球各国发展福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余昭杰)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