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读书扶贫”:全面小康的加油站

发稿时间:2017-05-09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 程冠军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精准扶贫提出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农桥网和农桥读书会推出的“读书扶贫”活动,并启动了农桥大讲堂,以读书来推动农民和农民工脱贫致富,这是一条很好的扶贫路径。“读书扶贫”属于精准扶贫思想中的“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中的“教育扶贫”的范畴,同时也是对“教育扶贫”的一种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读书扶贫”具有三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一、“读书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古人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给人鱼,不如教给他打鱼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要扶志”“治贫先治愚”。只有这样才能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读书扶贫”可以说是扶志、扶智的扶贫。我们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一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我们国家的“十三五”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扶贫。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都不能少。只要有一个人不脱贫,我们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实现了基本小康,但是我们与全面小康还差很大一步。通过去年和今年努力,到今天我们的扶贫目标还有5000万。我觉得以“读书扶贫”为目标的农民工读书会是实现“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也可以说,“读书扶贫”是小康路上的加油站。

  二、“读书扶贫”是建设新农村、培育新农民的需要

  我们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但是如何建设新农村,仅仅是把农村的房子盖成高楼吗?不是这样。建设新农村首先要培育新农民,没有新农民的新农村不叫新农村。新农民就是有知识有技能的农民,怎么实现?读书学习。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农民的学习,新闻出版总署会同中央文明办等有关部委推广的“农家书屋”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认为,读书学习有各种形式,比如在学校里的读书学习是以升学是主要的目的学习,我们可以从小学读到大学,甚至读到硕士、博士,成为有用之才。但今天的社会,我们更要注重培养一个人学习的能力,重要的是终身学习、持续学习;要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尤其是农民兄弟,除了受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之外,更要加强后天的学习、业余的学习。对于农民工兄弟来说,读书就更为重要了,因为农民工兄弟都工作生活在城市,更要靠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对于还没有摆脱贫困农民和农民工兄弟来说,“读书扶贫”等于给我们送来了书香的春风。

  三、“读书扶贫”是建设永远学习大国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建设学习大国,我们还要有漫长的路要走。党的十八大提出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要建设学习型政党,我们国家也要建设学习型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一个文化大国,但我们还不是一个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曾担任过中央党校校长,他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五年期间做过18次讲话,担任总书记后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的时候又作了一次重要讲话,中央党校校委专门编纂了一部《党校19讲》(内部发行)。学习《党校19讲》,我们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内容博大精深,但红线只有一条,这就是领导干部的读书治学、官德修养,以及执政能力建设。在中央党校,习近平同志曾教导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每一个农民工兄弟,每一位朋友,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对于读书学习,习近平同志还有这样精彩的论断: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他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好学才能上进。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谆谆教导,言犹在耳、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读书学习的前提是有书可读,有好书可读。“读书扶贫”正好为我们送来了好书。建设永远学习大国,就要提倡全民读书,建设学习型社会。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要从自身做起,做一个学习型人。当然我们的农民工朋友更需要加强读书学习,让我们一起来读书,一起来学习,一起来成就梦想。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人生。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今天我们可以说:书中自有致富经,书中自有小康路,书中自有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