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精准监管确保“网红食品”质量

发稿时间:2017-05-09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网络食品店的数量急速增长,有些网络交易平台疏于把关,导致各种假证、套证、超范围经营的违法现象层出不穷。为此,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对“网红食品”的炒作套路进行揭示,以提醒消费者。与省通讯管理局全面合作,开网络食品综合整治行动,通过核实网上食品的证照信息,从源头精准监管。(5月8日《湖北日报》)

  互联网来啦,网红也结伴而生。“网红食品”让一些美食爱好者趋之若鹜。尤其是社交媒体选购美食已成为一种消费“新食尚”当下,网页上的介绍让人胃口大开,引诱着人们忙着下单;与此同时,“网红食品”的狐狸尾巴却被揪出——无证销售、质量问题、逃避监管……也让人心存芥蒂,甚至是惊恐不已,毕竟“入口”的东西,不安全咋行。

  “网红食品”身份特殊,而一些违规者更是善于钻空子。这其中的“黑套路”还是有迹可循的。一则推介起来光鲜诱人,却不能出示QS许可证;二则营销起来功效夸张,甚至将米酒被炒成“灵丹妙药”;三则生产起来暗度陈仓,比如网红面包竟是过期面粉生产等等,这些“黑套路”让人防不胜防,加之消费者认识不足,就很容易被欺骗和伤害。

  实际上,我国《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在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第十条规定,网络平台发布的食品信息应当合法有效,内容应当真实准确,不得作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不得涉及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并且有相应的罚则。

  “网红食品”避免成为“昙花一现”,除去自身的合法合规经营,最重要的要靠“精准监管”来实现。一方面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比如《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就对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如实施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办理备案,以及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这就是在用“规矩”对“网红食品”加强监管,使其在合法合规的道路上行进。

  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有针对性的对网络食品经营行为进行整顿;同时,对一些线下的“网红食品”,暂时无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且经营食品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采取人性化管理措施,将其纳入临时备案进行统一管理,并纳入市场监管、消防、城管、环保监管范围。

  再者,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追捧实体店还是线上的“网红食品”,在购买时,也应该对这些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地址等信息进行关注。这既是为了自身的食用安全,也可说这是一种巨大的监管力量。监管部门的能量毕竟有限,而人人都带上一副“监管”眼镜,一些不法之徒就会收敛,毕竟消费者是这些经营者的“上帝”。

  “网红食品”不能红得快,黑得快,就要避免“黑套路”。其实,归根到底,只要经营者履行好主体责任,网络平台履行好是管理责任责任,监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消费者长久的吃上放心的“网红食品”就并非是难事一桩。(杨玉龙)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