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八事件:霸权终是达摩克利斯之剑

发稿时间:2017-05-08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立龙之脊梁纪念碑,旨在祈祷和平、摒弃战争;昭示泱泱中国不可侮,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五八”事件发生后,一尊纪念碑挺立在国人的视线中,碑文诉说着历史,

  这在国人看来,一座为纪念遇难同胞,谴责北约野蛮行径的长碑,它的背影就仿佛一把长剑。

  那是怎样的长剑?

  是悬在和平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直指霸权主义的长剑。

  (一)

  历史不该被遗忘,魂魄必将永存。

  不由得想起太多。

  有些过去,是无法过去的。

  回望,这是一场劫难,搅动现实与苦痛的劫难。

  1999年5月8日上午5?时左右(北京时间),北约的美国B-2轰炸机使用5枚炸弹袭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当场炸死三名中国记者,炸伤数十人,造成大使馆建筑的严重损毁。

  北约军队的粗暴、野蛮的行为,中国民众群情激愤,

  生命尊严被肆意践踏,主权尊严被无端侮辱,这已无法用简单的愤怒能概括!

  五八的主题在于直面背后的真实,在于勇敢地看透强权政治背后的真相,洞穿霸权主义给同胞造成的身心的巨大创伤和劫难。

  因为苦难,所以深刻。

  现在,重温严酷的历史背景下,逻辑交汇和碰撞,传达出某种对历史的反思、对现实的观照。

  不得不为之落泪。

  历史的钟声带来如今心灵的震撼:霸权主义只会换来更深的灾难,抗争才是唯一出路。

  历史的悲鸣,引起人们的共鸣,以此缅怀曾经,纪念五八,警醒世人勿忘伤痛。

  (二)

  有些历史,是有烛照的。

  中国的20世纪,在八国联军的大屠杀中开始,在美国的轰炸中结束。

  历尽劫波苦难去,方有力量喷薄出。

  美国以行动告诉世界“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没有停止,也不会停止。

  美国频频突破联合国框架,带着自己的一帮小伙伴吆五喝六,以他们的正义的名义解决国际争端,这与现实版的《银河护卫队》何异!

  背后反映的是山姆大叔骨子里越来越强烈的浮躁和不安。反而说明了他的霸权基石已然开始松动。

  罗斯福有一句名言,“待人要和气,但是手中要有大棒。”正如书籍《温情脉脉的冷酷》所写,美国戴着自由,民主,平等的面具,在世界上大行其道。“大棒式的和气”是为了强迫你服从他的意志。

  就像美国电影致力于霸权主义对全世界的潜移默化,将霸权主义输入给受众。最近上映的《银河护卫队》里,主人公奎尔不凡的身世与技能,毫不畏惧一往无前,这是美国电影英雄人物所共有的特质。

  请开始你的演出!旁白好像从那茫茫天边溢出,自由女神仿佛浮现了蒙娜丽莎式的微笑,没错,喜欢玩神秘的美国,就是要你看不懂!

  何况周围还有太多混淆视听的声音。

  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大张旗鼓的用文字为美国建立全球霸权鼓与呼。《美国的帝国诱惑》里,欧洲一位政治学家洋洋自得地论述了大国政治的博弈过程中,美国的霸权的吸引力。如他所言,美国的帝国诱惑依然还能够影响着美国整整一代政治家的思路。美国的制度优越性早已根植于这群政客心中。

  美国从未在军队担任过职务的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就有如此言论。卡特称,在南海,中国正采取前所未有的扩张主义行动,谋求与国际法相悖的过分的海洋主张。在批评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以及“驱赶外国舰只和渔船”后,卡特开始维护美国军舰在南海的军事行动。

  没有步步是事实,只有步步是真理。霸权主义是悬在和平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管是一些电影、书籍还是政客言论,都在为其自圆其说。美国霸权主义的软植入广告,孤胆英雄拯救家园的霸王套路,令人细思恐极。在中国,却有个别人追捧至此,已献上便宜的膝盖。这更启发我的思考。今天,我们学员巡游美剧时会感到文化生产力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在电影院追逐大片倍感酣畅淋漓时,在追逐视野欧美化、不断删除、回车、刷新的同时,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更尖锐和深刻的问题是“信仰还在你心里吗”,是否忘记了来路、忘记了初衷?正如海涅所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美国大片何尝不是包裹着霸权主义的糖果,糖衣里的欺骗不会带来营养的生发。如果面对电影这样的霸权主义软植入的广告,我们仍面不改色的欣然接受,那么,就如同军人的生命里少了“信仰”这个支柱!毋庸置疑,那所有的人生建筑都会坍塌。

  当你沉浸在电影里美化的霸权主义,而忘记现实中美国所作所为,请时刻警醒,如果正义的最终解释权属于美国漫威超级英雄,属于主人公奎尔拯救银河系,那么一掷决死生时,强者可以举起屠刀,为正义而战。中者尚能张开嘴巴,为和平代言。弱者只能伸出脖子,为罪恶背锅。

  (三)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现实的沙盘下,这是多么强大的感召。它厚重而坚实的力量,遒劲了中华民族长久以来屹立不倒的精神,笃定着中华文明于艰难困苦中也恒定有力的推动。

  纪念五八,让历史照亮行程。大道行思,孟子曾言,“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祸患可警醒意识、可团结民心、更可敦促发展,而无波无澜的局面却有可能使人消弭意志、消解才能、瓦解国家向心力。党史军史更翻卷出这样的体悟:历史苦重无惧了未知危难,砥砺摧残成就了文明千古。

  殷忧启圣,忠勇男儿砥砺前行;多难兴邦,苍茫史海几多险滩。太长的苦难历史,所以越挫越勇。生于忧患的意识不衰,所以更加自我完备。

  不自觉,内心升腾出这样的浩气:平铺出历史的反思,感应着现实的观照。原来,披荆斩棘完善了智慧,自强不息敦厚了勇气!避免五八事件再发生,避免惨剧再上演,我们自身应如此做?!

  唯有——

  自强!

  自强!

  自强!

  我们是新一代的空军官兵,强军历程多磨砺,枕戈旦待,自强不息方可亮剑疆场!军旅人生真如铁,常备不懈,百折不挠才能决胜。前路很长,他们照样抵达了。而今,兵者路漫漫且修远,我们应如何且歌且行?在未来旅途中,是否能在猝不及防的信息化战争中有卓越的表现?是否能在灾难面前,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给他们以满意的答复?是否能够作为一支攻防兼备的战略力量,屹立于世界强军之林,为统一祖国立下不朽的功勋?一系列疑问摆在我们面前,引发我们的深思。还好,历史给了我们清晰的答案:不管有多难,请自强下去。

  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而我们在强军之路的航线中,在现代战场的磨盘上,在虚拟对抗的刀光剑影里,不可或缺的就是自强。有笑傲战场的实力,有精兵强武的努力,更要有强军梦为引航!

  今天我们的手中,有了决胜千里的隐形战机,有了翱翔九天的鲲鹏大运,我们肩负着更重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始终秉持着精神信念,殷忧启圣、发奋图强,不惧挑战、不畏将来;聚集起一股揭天拔地的激情,开拓奋进、精武强能。

  千帆过尽,逆流而上,自强訇然,响彻长空。(空军工程大学学员 冯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