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用两个典故贺年

发稿时间:2016-12-28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事平安幸福来,吉祥如意拜年顺”。新的一年,从拜年开始,拜出风调雨顺、拜出五谷丰登、拜出家旺国盛。要说咱们的传统节日丰富多彩,其中当属春节最为隆重、最为热闹,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包括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等,是中华浓郁文化的缩影,熬年守岁、传承万世。贺新春喜气洋洋、迎未来豪情满满,1992年福州的新春那可真是应景动情,因为福州人民得到一番很特别的拜年祝贺。

  1992年2月4日,大年初一,福州市委礼堂被“打扮”地漂漂亮亮的:水仙玲珑,花语敬意,取名于希腊神话中的美少年,象征新年新希望;彩旗飘飘,缤纷多娆;清茶飘香,萦绕满堂。到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原来呀,春节团拜活动要在此举行呢。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体人民、部队官兵、在榕探亲观光的国内外乡亲朋友等表示亲切的慰问,还生动贴切地运用两个典故将过去、现在、未来紧密相连,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复”是复卦,是易经六十四卦中的第二十四卦,复归表示顺利,从阴至阳,复卦开始,就是“一元复始”,一切都有了新的开端。习近平引《易经》,述内心。回望过去:“工业稳定发展,实现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农业生产战胜大旱,夺得丰收;外向型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加强;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大进步。”习近平十分高兴地对过去一年大家取得的成就表示了充分肯定。又进一步立足当下:习近平指出,“这是实施‘八五’计划的第二年,也是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二部战略目标的重要一年。”正所谓恒心既立,壮志必达,过去的成果更加坚定了人们发展经济、振兴福州的信心和决心。展望未来:全面跟党走,坚持党的路线,跟随党的脚步,响应党的号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社会、人民和谐有爱,共同进步。不仅如此,习近平时刻不忘强调共产党员该有的坚守和责任,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用能力和业绩架起一座永久坚固的钢铁桥梁。“一元复始”——从头再来,“万象更新”——更加辉煌,简短数字的引用,却表达了极其深刻的含义,这是习近平的智慧,饱含了他的殷切期盼,大家还须多多努力呀。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两句出自白居易的《忆江南》,描写的是“旧曾谙”的江南春色,红日东升,旭光灿烂,朝阳映照下的江畔繁花姹紫千红,胜似烈火,春江水清,碧波荡漾,在两岸绿草的映衬下,碧绿如蓝,一副花江水碧、生气盎然的江南春色图浮现眼帘。习近平引此满目春色的古词,巧妙烘托了新春佳节恰与立春节气“相逢”,两春相聚,喜不胜收的节日气氛。我们在春天播种希望,在秋天收获果实,只有辛勤耕耘,才有硕果满钵,新的一年,要更加团结。把思想再放开一些,胆子再大一些,充满激情地大步向前,未来是属于奋发进取、真拼实干的人们!最后,习近平恭贺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事业兴旺。大家热情回应习近平,也许也在心里默默地祝贺习近平春节快乐呢。礼堂里陆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人们听到习近平总结过去成果时深感骄傲自豪,听到未来努力方向时备受鼓舞振奋。

  时光的脚步从不停歇,我们送走“历史”,面向未来,登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不断地向上向前,我们是开拓者,是垦荒者,是建设者,我们为自己是祖国母亲的孩子而深感自豪,未来,祖国也会因为我们而更加强大,fighting!(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