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营权威服务型官微,畅通民意新渠道

发稿时间:2016-11-28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博最为一种新兴事物,给社交方式、沟通方式、信息传播方式都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易观智库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微博注册用户只有800万。QuestMobile发布2016年9月秋季报告,报告显示,9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3.906亿,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中位居第四。在活跃用户规模排名前十的应用中,微博的活跃用户增幅最高,达到了79%。同时,微博日活跃用户增至1.05亿,人均月使用次数达到了52次。由此可见微博庞大的人群,强大的社会影响力都令政府不容忽视。

  政府官方微博对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及时掌握社会舆论动向,把握网络社会的话语权,做好思想引领,激浊扬清,弘扬社会正能量、处理社会突发事件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微博问政已经成为了我们当下不可阻挡的趋势,许多政府机构利用微博,达到了及时沟通民意,传播政府政策,化解社会矛盾,畅通诉求表达的作用。但是也有少数的政府机构,懈怠经营官微,不更新或少更新,有的甚至关闭了私信功能,与建立官微的初衷背道而驰,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例如山西沁水县公安局官方微博长期无人维护,别人盗号,发布各类无聊信息,致使政府的公信力扫地,影响恶劣。微博作为一种新兴高效的媒体,如何运用好微博,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对我们政府至关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更好的开展权威服务的微博,顺应我们党新时期的执政要求呢?

  首先,对微博的运作予以重视,建立高效的工作模式。包括发现问题机制、指挥协调机制、快速处理机制、跟踪反馈机制,做到快速高效,实现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无障碍沟通。微博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与传统媒体在形式上虽然有着些许不同,但是也需要与传统媒体相当的精力去经营。应该组建专业的团队,对官微的运作进行细致的分工。如何选题、编辑、互动、公关都应作出细致的规定,应有专人进行负责;微博与传统的纸质媒体又有着不同,它有着时效的快速性,所以必须是24小时全天候的发布待命,对于一些紧急突发事件,更应积极的给予群众回应,及时辟谣,及时引导社会舆论,激浊扬清;语言表达上,应该更加的人性化、趣味化、通俗化,便于与群众进行交流,积极的倾听民意、问政于民。

  其次,时刻要把微博定位为“公共服务者”“中立者”。我们要建立服务型政府,所以更应突出微博的公共服务职能,微博代表的是整个政府的形象、公信力和权威。官微应该及时的公布政府信息、工作职能、办事步骤、便捷公民生活的各项资讯等等。例如平安北京,经常公布一些上下班的高峰车流情况,周六还对北四环枪战进行及时的辟谣,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此外,官微发表声音,应该以中立、理性的态度,对事件进行描述和评述,不可夹带个人色彩,防止网络暴力的发生。

  同时,经营权威服务型的微博,也需要广大网友的监督。加强政务微博建设,积极倾听民意,建设高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发布与自身身份相适应的言论,一定会建设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官微。(杨镇 梁辰)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