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赞!习近平为亚太引擎加足马力

发稿时间:2016-11-22 16: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日,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太平洋岸边的秘鲁利马,为一个重磅会议,为一个响亮声音。在11月20日举行的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采取有力举措,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众所周知,中国一直是APEC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为推动建设亚太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主席多次为亚太发展谋划。此次APEC利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更是立足亚太,胸怀世界,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为亚太合作提速、亚太经济发展、世界经济振兴开足了马力。

  “引领”强定力——“第一,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首先,亚太引擎地位赋予“引领”职责。习近平在讲话开篇便指出:“亚太是世界经济的重要阵地,孕育着无限希望,也承载着重大责任。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对促进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是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了世界众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的发展活力,是全球经济的重要板块。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成员经济体,几乎涵盖了整个太平洋经济圈,人口占全球的40%,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的60%,贸易额占世界的48%。由此可见,亚太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APEC在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中重要作用。亚太当好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世界经济才有望反弹复苏。也正因为如此,鉴于亚太在世界经济中的“引擎”地位,亚太的“引领”作用很关键,而且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组织,APEC也更应该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其次,现实问题的解决依赖亚太“引领”作用。当前,由于未来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忧虑情绪加剧,质疑、反对、观望经济全球化的声音此起彼伏,保护主义也在抬头,严重阻碍了经济全球化进程,损害了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习近平准确判断“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并提出“要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注重同各自发展实践相结合,注重解决公平公正问题,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亚太的引领,需要中国智慧,也需要中国的引领。正如习近平所说:“两年前,我们在北京庄严重申,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在当前亚太发展的关键当口,我们要携手合作、促进共赢,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亚太的未来取决于今天的决断与行动,中国与亚太会用行动向世界宣示,亚太对经济全球化决心不变、信心不减。

  “开放”谋动力——“第二,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与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地证明了开放的重要性。对于亚太地区而言,开放就是亚太经济增长的动力。2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坚持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贸易量年均增长8%,是同期经济增速的两倍多,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动力。现今,亚太经济一体化的目标的实现,也有赖于开放。只有开放,才能消除各种贸易壁垒,构建开放型的经济格局。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就必须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把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振贸易和投资活力。要有效应对区域贸易协定碎片化现象,倡导开放包容,防止封闭排他。”建立亚太自贸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可以从制度上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保障。亚太的开放,更离不开中国在内的各“家庭成员”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所说:“两年前,我们在北京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集体战略研究顺利完成,标志着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步入新阶段。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并非易事,需要长期努力。我们要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把开放型亚太经济水平推向新高度。”

  “互联互通”释潜力——“第三,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对于一个人,血脉经络疏通顺畅,则身体正常,否则经脉不通就会引起疼痛或疾病。同样的道理,对于一方经济,倘若各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通,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多元合作畅通无阻,发展就大有可为。亚太经济血脉要更加通畅,就必须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只有把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与政策沟通、设施通联、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相结合,才能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从而推动构建开放型区域经济格局。而中国积极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互联互通的一个典范,必须落实好、对接好。区域互联互通的瓶颈破解了,才能成就一个开放的亚太。

  “改革创新”激活力——“第四,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亚太发展的活力、动力,也是内生动力。习近平指出:“要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创造动力。要抓住关键问题,精准发力,要实施《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深化服务业合作,补齐这一长期短板。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在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习近平把推进改革创新共识播撒开来,号召每一个成员国以创新与改革实现自身发展并拉动亚太经济增长,是治本之策。亚太大家庭的每一个经济体都是亚太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只有“一帆风顺”,才会出现“千帆竞发”的壮观场面。

  习近平在APEC利马峰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放眼世界,着眼长远,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中国作用,彰显了大国担当与大国气派。世界人民无不为这个声音赞叹!(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