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妙论山区县脱贫“四字经”

发稿时间:2016-10-17 1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展,是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甚至是每一个民族所竭力前行的根本动力和必然追求。然,有地方因地理劣势而停滞不前;有地方因为科技短缺而无奈落后。寻求发展,力争而上,无可厚非。但如何打好发展这块铁,实现经济高效稳健的发展?让我们来一起听一听习近平是怎么说的。

  1991年9月16日至17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先后赴闽清、永泰现场办公。习近平针对两地的发展问题作了重要强调:“闽清要抓好‘两区发展,两翼齐飞’,即做好山区开发,库区开发,驱动科技进步和对外开放两个翅膀,助力发展;永泰则要‘巩固温饱,增强后劲,开发山水,共同富裕’”。简短精悍的“四字经”,字字珠玑。如何深解习近平山区脱贫的“四字经”,推至他用,且跟随学习大军一探究竟。

  紧抓实际不放。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必须牢牢建立在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这实际情况包括所处的地理位置、经济现状、交通情况、人文风俗。我们必须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劣实际,大力挖掘自身的资源优势、优秀文化,切实将自然和历史馈赠的丰富资源转化为商品优势,形成特色,助力第一、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完美融合与发展。就如习近平提到闽清的库区开发,就是利用水口电站库区的优势,发展渔业,开发旅游业,发展配套服务业,让库区成为生财之源。

  牢握科技不松。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面说到的挖掘特色,为发展夯实基础。那如何通过加工,打造特色呢?就要靠科技!要想在经济全球化和多元化的今天占有一席之地,科技创新绝对不能缺席。因此,除了向外引进先进技术促进开发之外,自身还要驱动自主创新的功能,创新体制机制,吸引创新人才和先进企业,不断开发先进科技,投入经济生产,充实地方经济的里子,确保发展保质保量。

  频抓“开放”不弛。当有了科技创新作保障的市场经济,怎样让它广为人知,实现吸金纳才?那就得迈开大步,勇敢地走出去,找平台,自信地宣传自己。因此,要牢固树立“对外开放”的发展理念,而不是甘做井底之蛙。闭门造车,带来的只会是止步不前。开放的发展理念讲究的是全民开放,政府在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创造经济开放优势的同时,要加强对群众对外开放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的培育。因为只有全民的“对外开放”的发展理念打开了,经济实现腾飞才能事半功倍。

  每一个地方的发展和蜕变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总会因为种种原因产生经济稳健前行的障碍。面对这些困境,我们要清醒头脑、理清思路,深思习近平的脱贫“四字经”,切实吸取其精华,服务于当下的经济发展。(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