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脱贫攻坚有奖!习总作了指示

发稿时间:2016-10-17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贫穷,是文明社会的顽疾。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至今为止,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要让数千万人口脱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消除贫困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记挂的事。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设立,标志着国家扶贫荣誉制度的建立,象征着国家对扶贫工作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每一个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都是中国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最英勇无畏的战士,他们的艰苦卓越精神对于全社会来说是最好的扶贫教科书,也是引领全社会共同通往脱贫道路上最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新胜利。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奖首批获奖者和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需要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习近平强调的“四个需要”“两个进一步”,是个完整的攻坚体系。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正所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关键中的关键就是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可以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正如习近平在出席十八届五中全会时所说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设立“扶贫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和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继续向贫困宣战,让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脱贫致富。虽说这项任务任重而道远,但是只要有了埋头肯干、艰苦奋斗的必胜决心的实力加持,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主动助推,行之有效的创新机制的有效激励,再加上扶贫工作先进典型的全力带动,还有什么样的富足繁盛是中国这条腾飞的巨龙无法实现的呢?如今,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打仗,一定要做到“精准”!现在中国人民已整装待发,以最昂扬的姿态迎接挑战,以必胜的决心、信心去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任重道远,进入攻坚冲刺期。2015年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近年来,扶贫政策惠及广大贫困群众,扶贫之花开满地,使无数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但仍有许多扶贫对象多年受帮扶,至今依然穷,脱贫后,又再次返贫。返贫如“离离原上草”,春风吹又生,始终脱不了贫,令人着实无奈。细究返贫的原因与一些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自我放弃等主观因素有很大关系。现在离中央确定的目标时间就剩几年,时间紧、任务重,激发主体攻坚意识十分重要。只有内因外因同时起作用,才能攻坚克难。

  坚定不移,立志脱贫致富。习近平一再强调:“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要把事事求诸于人转为事事先求诸于己。”人穷最怕志短,一谈及扶贫帮困,人们往往比较重物质等有形的东西,忽略了精神层面的帮扶。给钱给物,只解一时之困,然而,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人都不缺乏精神,只是未被唤醒。一个人的立志致富精神,同样也需要唤醒。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扶贫送温暖的同时,应更加注重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改变贫困对象落后的理念、保守的思想,引导贫困群众立志脱贫,树立“弱鸟可望先飞”,摆脱贫困意识,使帮扶对象既心怀感激、好好珍惜,又有羞耻心、进取心,把扶贫政策春风当作机遇,把接受扶贫作为强大的动力,以此鞭策自己,回报社会。

  奋力进取,发挥主力军作用。谈及立志,在当下脱贫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扶贫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更需要立志,下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习近平曾说过:“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干部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扶贫干部在进行扶贫工作时,要注重扶己心扶他心,扶己志扶他志,与贫困群众叠加共振,奋力进取,找寻贫困根源,扶植脱贫技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方能拔掉穷根,摆脱贫困。“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输血一阵子,造血一辈子。在扶贫工作时,扶贫干部一定要务求治本,注重从源头上扶心扶志,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彻底脱贫。

  从23年前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再到现在的“精准扶贫”。习近平的扶贫足迹遍布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陕西延川、河北正定、福建宁德、浙江泰顺、河北阜平、甘肃定西、湖南湘西、山东临沂、新疆喀什、陕西延安、云南昭通、贵州遵义……他身体力行地向人们展示了什么叫做“情到深处,志比钢坚”。是啊,若我们都有了坚定的“志”,那么脱贫还会远吗?(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