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访孟创三“新”

发稿时间:2016-10-17 0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30年来的首次访问,其意义不言而喻。访问期间,习近平分别同孟加拉国哈米德总统、哈西娜总理和乔杜里议长举行了会谈、会见。习近平同他们畅叙友谊、共谋发展,绘就合作蓝图。在会见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时,习近平作出总结:“这次访问期间,双方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同意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积极落实重点领域大项目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两国民众,为本地区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双方要共同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南南合作作出不懈努力。”可见,习近平此访带给了两国不少实惠,且意义深远重大。

  一是友谊再上新台阶。中孟两国相知相交久远,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两国友好往来的见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两次到访达卡,孟加拉国国父穆吉布·拉赫曼两次访华,为中孟两国奠定了传统友好。尔后,从1975年中孟建交到2005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到2010年建立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孟两国睦邻友好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日益加深。此次习近平访孟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至此,中孟关系站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中国也成了孟加拉国的首个战略合作伙伴。新的起点上,两国还需加强政治沟通,扩大交流合作,要以更务实的合作将中孟关系推向新的高度,造福两国人民;以更密切的互学互鉴在两国人民心中架设起心灵相通的桥梁。

  二是合作进入新时代。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基石与前进动力。此次习近平访孟期间,在与哈西娜总理会谈时,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高层互动,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及两国人民之间各级别交流合作”“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以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等领域为重点,打造中孟大项目合作新布局,深化海洋、水利、科技等新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扩大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和在发展、能源、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双方愿共同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孟同是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愿望同样迫切,而且,发展的目标高度契合。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孟加拉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到2021年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金色孟加拉之梦”而努力。同时,中孟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人员培训等领域优势巨大,对孟加拉国吸引力巨大。孟加拉国潜在的巨大市场也是中国所需要的。中孟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此外,除了正常的双边关系发展之外,“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中孟两国合作的新亮点,正成为中孟关系进一步深化的历史新坐标,为两国合作共赢提供宝贵的发展机遇。“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中孟两国只有做相互信任、彼此支持的朋友和伙伴,才能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中孟关系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

  三是发展驶入新车道。南亚是我国周边外交战略的重要一环,关系我国南部的安全屏障与经贸合作,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举足轻重。此次孟加拉国之旅,是习近平继2014、2015年在访问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后,我国面向南亚的又一次重要周边外交。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地接南亚、东南亚,扼守着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重要通道,地处“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是中国在南亚的重要发展伙伴。中国欢迎孟加拉国通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助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区域间合作,并推动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全方位合作,打造“唇齿相依”的周边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中国好,孟加拉国好,南亚好,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释放的责任与担当。

  “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中国与孟加拉国,国情民情相似、梦想相融相通,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一定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