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没落的脸谱艺术与“逝者如斯夫”

发稿时间:2016-10-14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今年里约奥运会的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上,我国选手宫金杰、钟天使佩戴着有京剧脸谱图案的头盔参赛,意外走红国内外网络。以这种独特方式在国际亮相,脸谱这一中国传统戏曲的化妆造型艺术再度获得关注。不同剧种的脸谱存在一定的共性,但也有不同的特色。有的如京剧脸谱,因其剧种的不断丰富而得以发展;而有些地方剧种的脸谱,则因诸多因素逐渐没落。潮剧脸谱,正是其中一门逐渐没落的脸谱艺术。(10月13日南方日报)

  老实说,若非这篇报道,笔者尚不知道还有一个地方剧种名曰潮剧,潮剧脸谱更是闻所未闻。

  地方戏顾名思义,是以当地的地方语言说、唱演绎的戏叫地方戏。地方戏的特点是各地方的人易懂,这就使得其传播效率及知名度受到局限。

  当今时代,包括京剧在内的戏剧都已鼎盛不再。相对而言,潮剧更是少人知晓。潮剧脸谱固然优美,其发展史却存在极大的空白,如今关于潮剧脸谱的资料信息极少,新编潮剧中也难觅脸谱的踪影。此外,人才及其短缺,潮剧脸谱逐渐没落也就顺理成章。

  戏剧的兴盛与没落,乃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使然。而任何一种艺术形式,本身就具备不断融合不断创新、不断舍弃的特点,带有一定历史时期的烙印,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是无可逃避的时代潮流,对此我们必须抱有清醒的认知。

  对于潮剧脸谱,地方政府与专业人士负有重大的责任。政府加大投入,成立专门人才队伍,研究、保存、推广潮剧脸谱,或成立潮剧博物馆,给潮剧脸谱一方珍藏之地,或寻找和创造恰当时机使其惊艳亮相,从而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进而推动潮剧脸谱的复兴和再生。

  另一方面,潮剧脸谱不潮,不妨达观视之。毕竟脸谱化和程序化的戏剧人物设定已不符合我们现代审美习惯,一板一眼、一调三啭的戏曲唱腔也与快节奏的当代生活有所背离,而历史的长河奔腾向前,大浪淘沙,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我们何必嗟叹“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故而,打捞潮剧脸谱这一“被遗忘的艺术”既在于术业有专攻,也在于顺其自然。正视事物的发展规律,善于加以利用而不是强力而行,方能事半功倍。这个说法或许有点“残忍”,但未必不是一种客观事实或自然趋势。看清“潮起潮落”,才能踏浪而行。潮剧脸谱如此,其他事物何尝不是如此呢?(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