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创造文艺兴盛的大时代

发稿时间:2016-10-16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国文艺正创造兴盛的大时代。

  两年前的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那次讲话中内容,习总书记分析了文艺发展现状,对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创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之后,一系列文艺发展新举措、新规划陆续出台,环环相扣,布局谋篇,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具有标杆意义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正式出台,文艺发展已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实际上,从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开始,到《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等文件的相继出台,文艺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机制和保障机制建设正迅速形成,为推进文艺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当下,经济腾飞,科技发展迅速,经历几十年积淀,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无可争议。然而,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屹立于世界之巅都不仅仅依靠经济、军事、政治实力,文化才是最具内涵的软实力。文化的不可或缺性体现在文化艺术能够给国家综合发展带来最强大的粘合力。在文艺发展清晰的路线图和有力的政策与制度保障下,文艺的魅力促使整个社会力量进一步汇聚,更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更具大众气息的文艺创作,遍及“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的文化艺术正从国内奔向世界。如今,在世界文艺舞台上,中国文艺绽放着不一般的绚丽光芒。去年,京剧名家张火丁登上纽约林肯中心,成功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今年7月,创排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开启英、法、德、奥四国巡演,首次将莎士比亚的《寇流兰》与汤显祖的《牡丹亭》同置于一方舞台;今年10月,河南豫剧院的豫剧《程婴救孤》赴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和好莱坞演出;中英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孔子》被认为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这一切昭示着文艺世界将呈现越来越多的中国篇章。

  的确,中国文化就应该有如此的自信,我们有堂堂五千年悠久文化,我们有令人仰慕的诸子百家、琴棋书画,我们有高山仰止的文学、中医、建筑、戏剧等,我们更应该注重传承和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一批以“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的作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如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化建设作为“五位一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已浓墨重彩写入党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强文化人才培养”“繁荣发展文学艺术”将成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伴随着“十三五”乘风破浪,以高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凝聚全社会共识,我们可以预见,一个更加兴盛的文艺大时代就在眼前!(蒋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