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包容互鉴与人类文明进步

发稿时间:2016-09-22 09:51:00 来源: 学习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们来到敦煌,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心中充满对历史和文化的深沉敬重。

  习近平主席在致文博会的贺信中指出:“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的确,历史上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是中国管理西域的根据地。从汉初建郡、魏晋初兴,一直到隋唐的繁盛,中外文明在这里交流碰撞,不同文化在这里沉淀发酵,敦煌曾经拥有傲人的辉煌。今天的敦煌,依然蜚声中外,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远道而来,在石窟、壁画和遗书前流连忘返,发思古之幽情、叹文明之博大。可以说,敦煌最好地诠释了包容互鉴对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性。

  回望历史,中华文明上下绵延5000年,既是在中国沃土中产生的独特地域文明,又是在与其他文明不断包容互鉴中形成的伟大人类文明。

  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就开始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汉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传播了中华文化,也引进了西域文化成果。西汉时期,中国船队就到达了南洋,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唐代对外交流极为活跃,通使交好多达70余个国家,首都长安云集了来自各国的使臣、商人和留学生。15世纪初,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经东南亚直至非洲东海岸,留下了中国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

  佛教东传后,在中国土壤中儒释道三教互补,形成中国化的佛教,禅宗即为其代表。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四大发明”西传后,推动欧洲的文艺复兴。明末清初,西方的天文学、医学、数学、几何学等知识纷纷传入中国,开阔了中国人的知识视野。

  近代以来,中国有过一段闭关锁国的历史。由于缺少与外界的沟通交流,导致中国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在外国列强肆意入侵中跌入苦难的深渊。经过一代一代仁人志士的努力,中华民族赢得了独立和解放。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家,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密。特别是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历史充分表明,什么时候中外文明交流畅通,中国就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就能够对世界发挥较大影响;什么时候中外文明隔绝,中国就停滞不前乃至落后,就难以对世界作出较大贡献。

  这样的经验,是中国保持开放进取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文明永葆青春风采的源头活水。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已然成为时代精神。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两个世界,连接了中华文明与两河文明、地中海文明、印度文明和埃及文明。正是得益于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声,正是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舟楫相望,不同文明在融通中交相辉映,共同实现了繁荣进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它从历史深处走来,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承载着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新的时代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主张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只要沿线各国和衷共济、相向而行,就能把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融通起来,谱写“一带一路”的新篇章;只要沿线不同文明加强交流互鉴,就能再续人类文明整体的辉煌灿烂。

  环顾世界,全球化深入发展,不同文明交流碰撞,无论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如何处理好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成为新的重大课题。

  一个时期以来,有一种认为冷战后世界冲突的基本根源是文明差异、主宰全球的将是“文明冲突”的论调不绝于耳。按照这样的论调,所谓的“强势文明”蔑视它眼中的“弱势文明”,甚至把自己那一套东西强加于人。这种行为发展下去,世界将会陷入动荡和混乱。

  人类文明是多样的,各国应当平等地看待世界各民族的文明形态,决不能带着傲慢与偏见,决不能热衷“零和博弈”。人类文明要发展进步,必须改变那种对峙和对抗的思维方式。

  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表达了中华文明对于文明共存的基本心态。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大力开展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在包容互鉴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还强调,世界各民族文化互鉴共进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中国目前举办的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和文化展示平台。我们相信,敦煌文博会一定能够更好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一定能够更好促进沿线各国人民相互信任、相互交流、相互理解、民心相通,进而推动沿线国家在文明互鉴中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何毅亭 本文系作者2016年9月20日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高峰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