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正确宗教观凝聚青年中国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20 17: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宗教信仰是人类最古老的文化现象,是历久弥新的主题。它关乎心灵,是人们对崇高和超越的精神追求,体现着生动的现实关怀。马克思说,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感情,是没有精神的制度的精神,是人民的鸦片。恩格斯说:“一切能够影响群众的精神手段中第一个和最重要的手段依然是宗教”。数千年来,宗教与人类文明史息息相关。

  宗教应是推动社会和谐,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基督教宣扬“博爱”,伊斯兰教强调“和平”,佛教追求“觉悟”……凡是正统的宗教,倡导的都应是和谐,是和睦,推崇的应是和合,是宽容。我们国家主张宗教信仰自由,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同时强调,在支持各宗教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这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宗教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日前,正在宁夏视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银川新城清真寺,他指出,我国的各民族和宗教是在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孕育发展起来的,只有落地生根才能生生不息。他希望伊斯兰教界人士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爱国爱教,这是一个信徒的本分,也是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本分;“既念好古兰经,又念好致富经”,“为国家发展营造和谐的环境”,这不仅应是伊斯兰教界人士的使命和责任,更应是全体信教群众所共同追求的价值。

  然而,当今世界宗教形势复杂,原教旨主义异军突起,宗教极端主义恶性膨胀。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一些非正规宗教极端组织,借着宗教的名义,肆意扭曲教义的真实含义,教唆信徒做出众多不理智的行为。这些误导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更易造成极大的影响:在IS教唆下,欧洲的“移民二代”发动了巴黎恐怖袭击,年仅29岁的奥马尔·马廷发动奥兰多“独狼式”枪击案,而最近骇人听闻的尼斯恐袭案,凶手布赫莱特也只有31岁……法治的信仰、理性的力量、科学的思想在宗教极端主义那里荡然无存。这就是邪教的本质,愚昧和玩弄让他们抛弃了做人最基本的信仰。

  受世界大局势的影响,在我国,青年人接受极端思想的情况同样严重,“三股势力”自80年代起就把渗透的主要对象对准青少年,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计划、方针,如“三十年计划”中“前十年用来培养人才”、“宗教四化”方针之一的“宗教年轻化”等……同时,“三股势力”始终把各级各类学校作为渗透的重点,近年来宗教极端思想的寒流正在加快向校园渗透,严重干扰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破坏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影响正常学习生活……不论中外,青少年都正成为宗教极端思想最大的牺牲品。

  青年的头脑是否清醒关乎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与繁荣昌盛,宗教极端思想向青少年、向校园渗透的现象必须坚决制止,严加防范。“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讲话,把培养青少年正确宗教观作为宗教工作重点之一,作为“主要矛盾”和必须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要直面宗教极端主义,加强青少年正确宗教观宣传教育,加强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将广大青少年塑造成为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公民。

  “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宗教信仰自由是最大限度团结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的保证。以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宗教观引领广大青年,必将凝聚起不竭的青春力量,爆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能量。(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