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紧盯项目聚焦主业 执纪问责利剑高悬

发稿时间:2016-07-20 16: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问责,从“根”上治本,促使各系统和项目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抓真管、严抓严管。

  监督,关口前移,聚焦小、远、散项目,紧盯关键岗位,既对苍蝇式腐败形成高压,更要对不作为和乱作为者形成震慑。

  近年来,中建装饰集团东方装饰公司以纪检监察和项管、商务、财务系统联动为载体,通过各系统巡检,发现问题,运用综合监察等手段,高悬追责问责利剑,深化“一岗双责”工作,震慑不作为乱作为行为,遏制苍蝇式腐败,取得了一定成效。

  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形成从严治企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上半年,该公司宜昌之星装饰项目,在一季度项管系统例行巡检时,因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被责令限期整改,但在复检时又未按要求整改。鉴于此,公司纪检监察相关人员及时介入,开展项目管理综合监察。确认项目部整改不力、管理松懈、缺乏担当、办事拖拉,造成项目质量安全隐患突出。为此公司纪委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分公司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给以通报批评;对项目经理和全体管理人员扣发3个月施工津贴,并视最终整改情况按有关规定追加问责,在该公司引起不小的震动。

  “巡检十次,不如问责一次。”该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郭景深有感触。在以往的巡检中,对于项目管理发现的问题,虽当场签发整改单和罚款,并全司通报,但总感觉对项目震慑力度有限。现在纪检监察及时介入,更能抓住要害、击中命门。

  问项目主体之责。抓住主管领导和项目经理这个“关键少数”就能从“里”治、从“根”抓,努力解决项目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理不力等问题。重点把握“三点”:一看执行集团和公司制度是不是打折扣、搞变通,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二看项目管理是不是失之于宽松软,有没有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三是在对项目综合监察中,是否有严重偏离管理制度行为等问题。自去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有3名分公司领导、5名项目经理因领导不力被问责,有力倒逼了主体责任的落实。

  问系统管控之责。该公司项目管理部、合约法务部和集采中心是涉及项目管控的三个主要系统,其职责就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如果不能履职尽责,监管不力,甚至失职渎职,也要被问责。在问责实施中,该公司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三项内容,对系统履行职责情况过筛子,对存在失职渎职问题的追责任,不姑息、不迁就。上述5个项目的系统负责人均被追于管控不力之责。

  问直接责任人之责。对于项目直接责任人的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按问责制度一把尺子量到底。上述5个项目的管理人员视责任大小均被追于管理不善之责。

  “问责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理人,关键是倒逼责任落实,形成从严治企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该公司纪委书记胡兴华说。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只有聚焦问题真抓真改,才能真正发挥巡检监督的利剑作用。该公司总经理潘益华说。

  立制,把相关法规制度树起来,真正形成打基础、管长远的体制机制。

  该公司把落脚点放在“立”字上,通过“立”规矩,扎紧制度“笼子”,遏制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

  以往,他们也常常面临查漏洞容易,问责难的困扰。碰到一些不作为或乱作为和失职渎职等问题,给企业带来一定经济损失、社会影响却无法追责。使企业的制度执行效力、管理效能、综合监察的质量和水平大打折扣。为此,他们从顶层设计入手,出台了《问责暂行办法》,较好地解决了问责难的困挠。

  目前,该公司正在探索项目资金、商务、集采和劳务垂直管理模式,围绕新的管理模式,他们努力把相关的制度立起来,形成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遏制苍蝇式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源头,项目管理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把制度“笼子”扎紧扎牢。制定了《项目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兑现办法(试行)》、《质量安全管理十八条禁令》、《项目全目标、全过程管理办法》、《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办法》、《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办法》、《劳务管理办法》、《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办法》、《项目资金计划和资金集中支付管理细则》、《商务管理授权办法》、《商务管理授权与禁止规定(试行)》等20多项管理制度。

  “严格追责问责,才有切实尽责。”该公司党委书记陈明东强调,“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主体责任,健全问责追责机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王坚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东方装饰纪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