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意义

发稿时间:2016-06-30 18:06:00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中国青年网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性地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使现代文明在中国得以建立,中国也由此走出了积贫积弱历史,逐步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而且还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力争克服现代文明的不足,建构了面向未来的人类文明的中国形态。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历史意义,而且对人类文明发展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人类最古老文明体之一,中华民族从其文明诞生开始,就不断创造出辉煌的文明成果。然而,到了近代,一方面是传统政治与社会自身的问题,使古典文明开始走向衰落;另一方面是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使这种衰落进一步加剧,最后,中华民族选择了以革命方式终结了古典文明,并选择了以政党领导人民,建立国家,推动社会发展的现代文明建设的路径。为此,政党在推动民族复兴与文明转型过程中,就扮演了领导核心作用,经过历史选择,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最终就由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来。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构建现代文明开始,一方面我们就在制度上创造性地建立了社会主义,从而为超越现代文明根本性矛盾与不足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又遵循现代化发展逻辑与中国自身发展逻辑,有步骤地完成每一阶段的现代化建设任务。围绕着上述两方面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作为面向未来的人类文明的中国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逐渐生成与发展,并开始走向定型。

  建国之初,为了克服现代化建设对组织化诉求与传统社会一盘散沙的特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我们宏观上建立了以政权为主导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微观上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单位社会体制,从而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组织化基础。在完成了现代化建设基础阶段任务之后,为了获得现代化建设可持续发展动力,中共中央做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并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现代政党、现代国家、现代社会与现代市场等现代文明要素在中国逐步生成。为了推动现代文明形态之间各要素功能充分发挥与各要素之间实现有机整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决定,开始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开始从要素生成阶段进入到形态整体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两次社会转型,第一次是市场经济建立而引起的基于制度变迁所导致的社会结构转型,第二次是网络社会生成而引起的基于技术革命所导致的社会结构转型。如果说市场经济建立使现代文明在中国得以全面生成,那么网络社会生成使许多新的文明要素开始生成,这就意味着,中华文明发展又将面临着一次新的飞跃。而作为面向未来的人类文明的中国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面向未来以及超越现代文明的优势将会再次得以发挥,从而一方面将顺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一方面也将再次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文明发展逻辑、现代文明发展逻辑与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共同演绎的产物,而中国共产党是遵循上述规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现实证明。因此,在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之际,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与伟大意义的总结与展望,就是我们对党的生日一项最好的纪念礼物。

  (郑长忠 作者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