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两条腿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

发稿时间:2016-05-20 09:38: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具体历史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回答了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大国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和新境界。

  【关键词】社会主义 经济建设 民主集中 【中图分类号】D619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无比坚定。这种自信不是来源于教条,而是产生自实践;不是在逻辑分析中推断,而是于历史发展中证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和新境界

  自16世纪末开始,资本主义逐步从欧洲兴起,荷兰、英国、法国等先后建立了资本主义制度。到18世纪中叶,从瓦特改良蒸汽机开始的工业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同时,工业革命也使工人阶级队伍迅速壮大。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生产资料私有制与社会化大生产的根本矛盾和缺陷的日益暴露,再加上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圈地运动、掠夺殖民地、贩卖奴隶、压榨工人等问题的不断加剧,人们开始向往和探索一种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社会制度,工人运动的斗争矛头也越来越指向了资本主义制度本身。1848年,以《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为标志,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1917年十月革命成功,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俄国诞生了,社会主义由理想变成了现实,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大发展。二战以后,社会主义由一国实践变成了多国实践,形成了社会主义阵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继十月革命以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最伟大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但是,随着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相继发生,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走了弯路。与此同时,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经过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陷入僵化和教条的桎梏而裹足不前。在20世纪还剩下不到十年的时候,在国内外复杂因素的作用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严重挫折。

  俄罗斯等国改社姓资,回头走了老路,但这些国家预期的效果却并没有实现。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相继发生,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今天还在发酵,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缺陷仍呈周期性爆发。面对国际性经济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经受严峻考验,长时间保持了高位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一些国家的共产党人恰恰是动摇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导致最终失败。时代发展到今天,面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更加有理由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国之路、振兴民族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和新境界。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直有声音质疑中国背离了社会主义道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权贵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这些观点抓住并放大了中国社会存在的某些问题,根本上是错误的,严重扭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也不符合当代中国的实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