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钱塘大潮方兴奔腾 湄公河畔万象更新

发稿时间:2016-09-09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王灵桂

  以“打造共同体,促进地区经济融合”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东亚峰会,9月8日上午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会上,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中方对东亚峰会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他在发言中强调,要突出峰会的战略论坛地位,坚持东盟主导、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原则,推动各方继续落实《金边发展宣言行动计划》,促进六个重点领域合作,坚持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双轮驱动”,促进峰会健康发展。

  在东亚峰会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再开局之年,作为中国政府在G20杭州峰会后开展的首场周边外交活动,在这个被称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上,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了更加清晰的信号,令全球和东亚地区的整体发展理念万象更新。钱塘江畔的G20峰会凝聚二十国集体力量和智慧,达成的“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杭州共识”,形成的以《G20创新增长蓝图》、《G20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30项主要成果,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的“药方”;东盟主席国、非盟主席国、77国集团主席国、三大世界经济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掌门人与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一起编织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行全球发展治理的网络和架构。当钱塘大潮正在高高涌起之时,湄公河畔再逢盛会,历史古城万象迎来了东亚峰会的贵宾们。从共商全球经济治理的G20杭州峰会,到共话东亚区域合作的年度盛会,携钱塘浪潮之势,李克强总理在G20杭州峰会后代表中国政府展开了首次外交大手笔。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十一届东亚峰会意义重大,对地区和平稳定和经济繁荣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李克强总理向参加东亚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发出了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坚定信号。在经济全球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中国负有特殊的责任和义务。因为,更加公平合理、可持续的经济规则和贸易体制等“公共产品”,既关乎中国切身根本利益,也关乎地区乃至全球人民的福祉;开展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能是地区所有成员受益,并能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地区国家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经验和机遇,是中国政府历来的主张。早在2013年的第十次东亚峰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明确呼吁“加快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把东亚打造成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极”。

  李克强总理向与会各国领导人发出了增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美好信号。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在美国强力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背景下,地区局势开始变得复杂严峻,并开始影响地区国家间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合作。中国政府承认东亚地区存在大国竞争,但是中国政府也认为大国竞争并不会必然导致紧张和危机,而是运用“和而不同、以和促解”的中国智慧,利用一切可能澄清误会、消弭危机,努力营造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在第十一东亚峰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之所以得到与会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赞扬,原因也正是如此。

  李克强总理在峰会上向东盟国家发出了加强交流的热切信号。2016年是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在过去的25年力,中国与东盟合作成绩骄人。2015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4720亿美元、互访人数达2364万人次、互派留学生19余万人。在这次峰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加强中国和东盟人文交流的倡议,得到了东盟国家的一致认可。作为山水相邻的邻居,通过交流增进了解、理解和信任,是中国政府“亲诚惠容”外交理念的具体载体和表现。李克强总理在本次峰会上的呼吁,再次说明了中国对东盟关系的高度重视,是双方加强交流。实现互惠互利的又一新契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