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严三实”

发稿时间:2016-01-25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敬畏权力,严以用权 

 

  坚持为民用权。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无论官多大、权多重,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而不是“官老爷”。古人云:“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说的就是要用权为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点都不能乱花;公权姓公,丝毫都不能私用。人力社保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要在落实党委政府的民生政策上,在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上,在解决好城乡就业、社会保障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上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真正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得实惠,绝不能“为官不为”,庸政懒政,辜负群众和组织的信任。

  坚持依法用权。李克强总理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一批“问题官员”相继“落马”。而在这些受到党纪政纪,甚至受到法律惩处的官员当中,大都存在着滥用职权、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等问题,都没有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用权,“权力任性”是他们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人力社保部门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服务,触及的矛盾多、遇到的问题复杂,更应该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在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公务员法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框架内行事,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做到不缺位、不失职。凡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事情不办,不遵循必经程序的工作不做,做到不越位、不滥权。在执法领域,要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强化联合执法,对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劳动保障监察依法行政能力,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坚持阳光用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有效的防火墙。人力社保部门掌管着大量社保基金,这些钱都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可谓责任重大,同时人才引进、机关事业单位招录、退休审批、军转安置等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端正权力观,做到心中有戒,敬畏法纪,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最广大群众的监督。还要坚持用制度约束权力,加强对就业专项资金、社保基金、考试录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及制度保障,确保权力依法规范运行。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正确对待方方面面的意见和批评,及时发现和纠正权力行使中存在的问题,筑牢思想上、工作上的“防火墙”。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利国利民利己;用不好,祸国殃民害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珍视并善用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严以用权、敬畏权力、心中有戒,才能不辱职责使命,让权力造福人民。(陈贤韦)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