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会视角之如何成为优秀村官

发稿时间:2015-03-31 13: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名在职的大学生村官,我关注两会,我更关注两会中的大学生村官代表。每年的两会期间,大学生村官人大代表都会齐聚一堂,汇报成绩、述说困难、提出建议,交流讨论一年来的与工作体会愿望。

  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在点滴的平凡工作中,展现了“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新时期青年风采。10位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都是80后,他们任职时间最长的已经有8年,最短的也有3年。基层的工作经历对他们来说,是一份值得回忆并终生受用的宝贵财富。他们是我的榜样,在工作中要向他们学习。

  首先,要懂学习会思考,做到多想事。懂学习的人才会提升,会思考的人才会成长。常言道,“三人行,必有我师”,农村是个广阔的舞台,农民有着无穷的智慧,大学生村官应放下架子真正融入村民圈子向他们虚心请教,应俯下身子时常到村里进农家、走田地、吃农饭、睡农舍与村民心交心,应敞开心扉时时把他们的辛酸冷暖放心上,应带着头脑时刻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其次,要尽责任系民心,做到多担事。多担当是对大学生村官的基本要求,切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大学生村官应当做到遇问题不逃避、勇担当,牢记“村里的任何小事里装着的都是大责任”,不能以“我尽力而为或我向上面反映反映等”作为搪塞而了事,而要增强责任心,揣着一颗爱民之心,才能激发担当的勇气和释放担当的力量。

  最后,要乐服务爱奉献,做到多干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学生村官必须扎根农村,乐于服务群众,多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用自己火热的青春奉献农村,当好村级组织的带班人、村民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为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人。通过多干事来不断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开阔自己的视野,真正干好农村事业,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爱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新农村建设领头人。

  习总书记对大学生村官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第二,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与农民群众摸爬滚打的交往中吸取营养、增长智慧。第三,要勇于开拓、大胆实践,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第四,要尊重农民、心系群众,在服务农民群众中增进同他们的感情,赢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我认为,如果以此要求自己,真心扎根基层,努力做到为村民服务,那就离一个优秀村官的距离不远了。(陈莎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