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日一图”勾勒民生幸福图景

发稿时间:2018-04-26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兰铁局集团“五一”运输方案已出台,此方案更突出市场需求与旅客出行体验的美好度,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方案,实行“一日一图”,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相匹配。(4月20日经济日报)

  全国列车在不同时段、不同区段紧张有序的运行得益于铁路“一张图”的科学调度。这张看似简单的列车运行图,既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智慧,又关系着千万旅客出行的获得感。

  “一日一图”的推出,反映的是铁路部门围绕社会需求,更加精准的运输能力。通过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的制定,可以科学合理引导热点车次需求,使旅客在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能够增加出行的选择自由度,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新的运行图,开启的是旅客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

  随着高铁的开通,其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夕发朝至、N小时城际圈不断缩短着旅途的时间,留给旅客车下的时间越来越多。如部分地区开通“红眼高铁”,带给旅客更经济实惠的出行选择,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热点地区、热点车次车票仍然一票难求的出行“窘况”。“一日一图”的推出,必然将对这一难题给予有力破解,高峰期增加列车车次或编组,让旅客出行有更多的选择,也能在其中享受到更多的乘车实惠。

  新运行图展示的是铁路企业对自身潜力的挖掘。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中国铁路,可以说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铁路,它用更高的列车运行密度、更精准的运输组织力度,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作为铁路新兴的高铁,随着路网的不断完善,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也必然具备了进一步的内部挖潜的条件。当前高铁路网“四横四纵”的建成,到不断向“八纵八横”路网的进一步完善,其带来的将是高铁更加深入到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去,为铁路运行图的编制带来更多的可能。当然,“一日一图” 更多反映出的是铁路企业对列车调度管理能力的自信,在逐渐告别一年一图、一年数图等相对落后的调度管理方式,用更精准的列车调度实现对自身运输能力的最大化拓展,从而取得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笔者更相信,“一日一图”反映的是铁路企业面向更复杂、更多变的市场需求的破冰之举,也是按照铁路总公司年初提出的发展路径规划,着力从调度管理上、运输组织上构建与“复兴号”相匹配,并建立以其为代表的中国铁路领先世界运营水平的管理体系,用“一日一图”绘出社会发展新“蓝图”,绘出民生新幸福。(黄波)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