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首季增长稳定提振经济信心

发稿时间:2018-04-20 11:5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新鲜出炉,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首季增长稳定,交出了一张稳中有进、进中育新的亮丽成绩单。

  “稳新优好”四个字最能概括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

  “稳”字令人无比欣慰。体现在四个方面:增长稳,GDP增长6.8%,继续保持中高增长速度;就业稳,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物价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3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1428亿美元,连续14个月站稳3万亿。

  “新”字让人耳目一新。主要表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一季度,新的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登记企业达132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网上零售额增长35.4%,“互联网+”深入融入各行业、各领域,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特别是沈阳机器人技术和深圳科大讯飞翻译技术让人惊喜。

  “优”字琳琅满目。突出体现在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6%,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同时,投资结构和外贸结构都在优化。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今年以来,农业方面的投资、社会领域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

  “好”字也美不胜收。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2%,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明显提升;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同比增长8.8%;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

  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再一次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

  中国经济韧性好,是说中国经济有坚如磐石的根基,建国将近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了较为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不断地融入世界经济,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全球产业转移的大势,主动进行经济转型,调整结构,优化功能,提高效益。不去一味追求GDP,不去片面追求快速的经济增长,而是让经济扎实转型、稳步上升,增长已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潜在增长率正成为新常态。

  中国经济潜力足,表现在中国有着庞大的内需市场和投资前景。在外部环境持续疲软、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由消费和投资构成的内需唱大戏,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虽然“三去一降一补”的压力仍然存在,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在走下坡路,“世界工厂”的风光不再,但中国投资的结构尚有调整的余地,还有很多薄弱环节等待提高,还有许多经济增长点等待开发,如城市地铁、农村水利工程和城乡养老产业等。而且中国高铁已经走出国门。这些都是经济增长巨大的潜力。

  中国经济回旋空间大,表现为中国幅员辽阔,东方不亮西方亮,广袤的大地可以承载着经济变数。中国是个大国,无论是从发展空间还是从产业体系、宏观调控的空间来看,都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从发展空间来看,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梯度明显。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各地区的发展潜力正在进一步释放,拓展了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平台。从产业体系来看,上中下游各行各业非常完备,使得产业配套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几十年前的“三线建设”,其实就是启动中西部地区的回旋空间,不仅奠定了中国雄厚的军工体系,也为中国经济建设拓展了广阔的回旋空间。

  眼下,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的工具多、空间大,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