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铁路让人“说走就走”,但失信者除外

发稿时间:2018-04-21 13:2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处处守信,人生开阔。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健康有序运行,诚信是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顶层设计就把诚信建设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也要看到,社会进入转型期,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种外力的叠加,导致诚信与个人利益渐渐挂钩,人们对其更是“敝帚自珍”。由于诚信体系的建设不是一日之功,在个人诉求不符合主流价值时,会有一些背道而驰的失信者产生。他们有诺不践,有约不履,有规不守。对于这些群体施以惩戒,是大势所趋。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诚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当前,“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框架基本成型。失信者不能入党,不能录用为公务员,不能获得某些政府补贴,不能坐飞机……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多种手段开始联合推出打击举措,一张针对失信者的天罗地网正越织越密。现在,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更是打到了失信者的“七寸”要害。

  铁路出行,尤其是“四纵四横”网络越织越密的高铁出行,造就了国人“说走就走”的便利和惬意。中国现在趋于流行性的大趋势,由熟人社会到社交社会的背景之下,各种人力资源的流通已然是按下了“快进键”。人们要让生活更加美好,就必然要“走出去”,而铁路出行,更是匹配出高度的契合感:“复兴号”wifi覆盖让商务人士很贴心,常旅客会员制让出行有了“攒积分”的成就感,“一日一价”的价格机制让成本支出更有弹性,更遑论高铁公交化的便利,让人欲罢不能……铁路的高粘合已然产生,出行利好无远弗届。不过,这种“说走就走”,是对特定严重失信者除外。这不是矗立起多重标准,而是基于对更多人权益保护的举措。

  “人无信不立”,这个理念,早就超出了商业社会的规矩范畴,更是伸展到对公共交通出行的拱卫上。譬如,高铁全面禁烟早就有了法规的白纸黑字,全体公民应该信而守之,但就有一些人,无视他人安全,任性为之,这也构成失信。这种失信更加具有危险性,它是把整节列车的旅客置于不安全的境地。基于此,国家发改委网站就发出《意见》通知,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意见》也是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征信体系越来越健全,惩戒力度越来越严厉,这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可以预见的是,包括铁路在内的多个部门联动,大大提高了失信者的各种成本。但惩戒不是最终目的,让失信者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回归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这才是构建美好社会的初心。(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