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视规矩,行之不远 守住规则,自由驰骋

发稿时间:2018-04-24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什么明知道闯红灯不对,“中国式过马路”还是随处可见?为什么明知道动车、高铁上不能吸烟,还是有人屡次触发烟雾报警逼停列车?为什么明知道倒卖车票、制贩假票违法,还是有人铤而走险?答案很简单,不是每一次侥幸都会付出代价,或者不是以生命为代价。

  让违反社会公共秩序的人受到惩罚,这既不是小题大做,也不是穷追猛打,实则是操着更大更远的心,如果不严惩,我们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更可怕的事,违法成本过低会不会滋生“唯我独尊”的土壤,让更多侥幸有了释放的可能。贪心的人总是拿运气和利益做博弈,比如跟上闯红灯的大部队、鸣笛超车抢道、高铁上查票的时候躲进厕所……守规矩得到的好处不如随心所欲来得实惠,不守规矩受到的惩罚分量不足以让人震颤。于是,继续自己的“小幸运”人生,直到运气用完,老虎突然咬住,甚至来不及摁下重启键……

  如果那些抛弃文明、不守规矩的人成为了我们中的大多数,社会将变得更加浮躁、自私。一个文明、法治、进步的社会对立规矩的渴望似乎迫在眉睫。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

  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开始,失信的人、违规的人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自动丧失了乘坐动车卧铺以及商务坐、一等座的权利。每个个体和规则的关系就像网球和球拍,不管球飞到何处,球拍总会在高一厘米的地方。《意见》的出台无非是用最后的法制力量让我们强化规则意识,守住底线,在失去出行权益和自由面前心有戒惧。诚然,铁路等交通设施不断建设、发展、完善,变得越来越方便智能,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值得我们身体力行来维护这份美好,自由是上天赐给人类的珍贵礼物,只有热爱它并愿意为得到它不惜牺牲的人才配拥有。讲一个极端但又很现实的例子。一个做会计的朋友曾聊起,当他得知晚上洗澡罹患中风的风险大于早上时,基于墨菲定律和会计的重要性、谨慎性优先原则,他决定改变自己多年养成的习惯,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如果乘坐火车时我们也存在一些陋习,何不趁此机会也做出一些改变呢?一点点改变,有很大的差别!

  世事无常,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我们可以掌控的范围内,不要主动触碰底线。爱自己,也爱别人,让自己舒适,也让别人顺意。这大概应该是对自己和其他人最基本的尊重,也是对这个世界最基本的态度。规则让我们多了一些约束,一些枷锁和一些让步,人成熟一点后会发现,那些看似约束的东西,换个角度或者站高点看,其实是保障。自由,其实是在有限的规则中,有选择的自由。规则,只是教我们做一个聪明的好人,不给坏人以作恶的机会,不给好人以受伤的可能。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就是不断推进的社会法制体系和信用体系的建立。八部门密织起一张“诚信之网”,将严重失信人牢牢控制,给懂规、守信、自律的人以更大的自由。(石墨烯)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