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托举哥”释放人性道德美

发稿时间:2017-05-20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5日早上7时30分,天正下着大雨,让赶着去上班的行人多了几分匆忙。郴州市香花路和三里田的路口,本该是川流不息的马路,却忽然慢了下来,因为路旁一棵大树折断的树枝,连带把附近一段电缆也拉扯下来,垂到与地面仅2米左右的距离,差一点砸到过往的一台小车。年近50岁的老交警,大雨中托举电缆1个多小时的举动被网民称为“托举哥”。(5月19日新华网)

  发展为上,安全当先。电缆因树枝折断而掉落,当时还是上班高峰期,车流量大,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严重影响道路通畅,带来交通安全隐患。最早赶到现场的民警曹志斌,他在路边店子里借了把扶梯就将电缆撑上去,确保车辆可以安全通过。冒着电缆漏电的危险,我们的“托举哥”把电缆高高举起,既释放出人性的道德美,也“托”出人间善与爱的高度,传递出浓浓的正能量。

  不可否认,在社会转型期,利益的分化与侵蚀、观念的多元与错位,衍生出种种问题。比如说,就连“帮不帮”“扶不扶”都成为了现实的社会问题。“从事交警工作28年,一直坚守在路面。”在曹志斌心中,保障道路畅通和群众安全,是一名交警神圣的使命和职责。毅然决然把电缆高高举起,更让人们感受到了私欲的狭隘,体验到了道德行为的高尚,享受到了奉献助人的愉悦。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正能量”才能“树新风”,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都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来助力。“托举哥”就用行为再次表明,善良与正义仍是社会主流,舍己救人、助人为乐等仍是社会发展的坚固基石。人人都像“托举哥”学习,就必能凝聚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谱写传统美德,传递人间大爱,推动所处的社会温暖如春。

  “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理念,一直是中华文明的主旋律。“托举哥”这一“托”,就托出了一份公民的责任,托出了一份人间的大爱,证实了社会并不冷漠,好人就在我们身边。事实上,数千年来,中华儿女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也铸就了独树一帜的善文化。就以红遍网络的“托举哥”为例,其在让我们为这些道德标杆而喝彩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善文化在中华大地的弥漫。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如果把每个默默行善的中国人比作平凡的一滴水,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那么这一滴滴水一旦汇合起来,就足以形成搅动时代精神的大潮。总有一些人让我们心生敬意,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由衷感动。若能像“托举哥”一样,在社会需要之际挺身而出,则不仅有助于推动形成做好事的良好风尚,也能够让好人时代精神产生共鸣,惠泽社会中的每一位人们。(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