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高大上”站位中提升施教效益

发稿时间:2017-04-14 13: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当前,官兵相较以往有了重大变化,对党的创新理论认知水平也存在参差不齐的现状。政治干部作为传播创新理论的“党代表”,就是要通过润物无声的教育灌输,不断培养官兵的知识、能力和价值观,使全体官兵自觉拥护核心、看齐追随,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此,在施教站位上必须要坚持“高、大、上”。

  高,就意味着思想站位要高。“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凝聚共识的最有力武器,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应永远不知足、始终在路上。紧学“大功三连”典型经验,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成为青年官兵学习成才的“指南针”,让学习系列讲话内化为生活习惯,才能使他们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特别是在政治大考面前,要把组织纪律装在心里,把个人利益抛在脑后,甘当“铺路石”、勇作“顶梁柱”,有位置要竭力干好,换位置要迅速适应,没位置要服从安排,坚决拥护、支持、投身和服从改革大局,让部队把一切精力向保卫“十九大”聚焦。强调高,还要处理好“高”与“实”的关系。改革当前,行动比表态更重要,担当比承诺更有效,就是要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履好职尽好责。 

  大,就是讲好大道理。孟子曰:“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大道理并非一成不变的“扑克脸”,而可以有多种呈现方式。比如用一幅漫画,讲清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刻寓意;采取三五分钟微电影讲清追根溯源强军历程;一本图册串联知识要点,让大道理“动起来”“活起来”。此外,针对网络上流传的小道消息、“内幕传闻”,作为教育者不仅不能置之不理,而是要理直气壮地用“大数据”说话、播发“权威解读”,从而让大道压制歪理。强调大,还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撬动人的灵魂、贯注人的思想、走进人的内心。“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抓住战士们近期关注的时政热点、敏感话题,及时作出权威解答,把大道理充分咀嚼、易于消化吸收,这样才能入情入理、入脑入心,从而让正面的声音占领官兵的思想阵地。

  上,就是传递向上“正能量”。“话,心之声也”。教育本身也是文化的熏陶。在部队面前怎么讲话、讲什么话,不仅反映施教者的个人作风素养和党性觉悟,更影响到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通过教育激发内在潜能、鼓舞军心士气、凝聚意志力量,使官兵更加自信自强、更加追求上进,更加斗志昂扬,从而有效地激发官兵的认同感归属感,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达到“不令而行”的效果。(孙怀轩)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