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单独可生二胎”的温度和厚度

发稿时间:2013-11-19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五

  中央决定放开"单独二胎",即一方独生子女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文称,这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是国家人口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同时也顺应了群众期盼,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11月16日《新京报》)

  舆论呼吁和民众期盼已久的"单独可生二胎"终于变现,以前已显固化迹象的意识坚冰被三中全会的精神一举打破。这是应时之需、应时之举,彰显了中央审时度势、把握全局、顺乎民声、筹谋未来的改革气度与胆识,传递出的是民生政策的温度和人本情怀的厚度,共同凑响了深化改革的时代乐章,意义非同凡响。

  首先,"单独可生二胎"政策的放开,可以及时扭转生育率下降之势,保持了现有的低生育水平,最大限度地化解了人口老龄化困局。当然,正因为我国执行了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全国共少生4亿多人,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但是,在人口自2013年起出现负增长之时,也带来了诸如社会问题。诸如劳动力供给不足,劳动力成本走高,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问题提及赶至并逐渐突出,等等,均对社会保障体制和财力可持续性构成力度加大的冲击。

  通常情况下,国际上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1.49亿,2012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达14.3%,2013年底老年人口总数将达2亿。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远超国际标准。而且,因生儿育女成本拉大,国人生育愿望连续相降,独生子女渐多,使得我们目前大约3000万以上的老人需家庭护理,约有三分之一的老年家庭出现"空巢"现象。

  而解决"空巢"问题最主要的也是最现实的力量,仍是老人的儿女,这也符合中国文化的传统。对这些不缺"物质之钙"只缺亲人关爱的"空巢"老人来讲,精神寂寞远比物质匮乏的伤害程度要重得多。特别是当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以年均100万的增长速度,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增加,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

  再者,"单独可生二胎"的放开,是对现实民生的观照,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切身保障。不少学界近年来普遍认为,由于我国实施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出现过低的生育水平,导致潜伏的社会问题亟待求解。诸如因为独生子女性格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独生子女容易带来成长不利、团结缺失、人伦欠缺、素质弱化等弊端。今天,面对这个关键点,以三中全会的浓墨重彩的形式放宽计划生育政策,无疑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当然,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出发点应是尊重公民权利,落点不外乎还是保障公民权利。要进一步提升政策质量,增加政策的温度与厚度,尚需完善公共服务、人性化的制度设计,以及具有前瞻性的保障措施。诚如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所言,"光放开二胎还不够,应鼓励生育二胎,家庭养育成本应部分外部化、社会化,政府应承担更多的生育成本"。三中全会一锤定音,让"单独可生二胎"的政策推出,这体现的是问题意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还需继续保持问题意识的改革情怀,在"单独可生二胎"的基础上,继续改革生育政策,使其与时俱变、与时俱进。尤为重要的是,我们还应给予生育妇女提供更加温暖的政策关怀,建立健全更加人性化的保障机制。比如从休假到补贴等方面不妨更加体现"大国情怀",消解生育妇女心中的"生育高成本恐慌"。 (周明华)

  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一:改革要弃老路拒邪路走正路
  
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二:政府在改革中要敢壮士断腕
  
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三:“好饭不怕晚”与税制改革
  
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评论之四:大学去掉官气才能专注学术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