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要弃老路拒邪路走新路

发稿时间:2013-11-14 07: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闭幕两天。5000字的公报一出来,瞬间就被公众和媒体围观,热情品读,逐字解读。公报内容很丰富,涉及的层面很深。从中,大家听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阵阵号角,看到了党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魄力,也预见到了未来社会活力的绽放,更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但是,的确有个别的声音,表达出对全会不够满意,认为没啥新意。还有个别已经说的很明白,都是老一套嘛,没啥变化。其实大家都很明白,发出这种声音的,期盼的改革和大家心目中的改革并不一样。他们所谓的改革,不是解放思想,也不是解放生产力,更不是增强社会活力,而是改旗易帜,照搬西方的制度,走西方的道路。
  显然,全会不仅不能让他们满意,而且会让他们失望更多。为啥?公报强调,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这些,公报里交代得一清二楚,那些个别人的非分之想,只能就此断了年头。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走什么路,能走什么路,说到底是由人民群众决定的——什么道路能最大惠及百姓,百姓就会选择什么路。公报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以此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国民预期的福祉会比35年来更多。封闭僵化的老路是人民拒绝的,改革开放的路子是人民选择的,照搬西方的邪路是人民早就抛弃的,今天改革开放的新路自然是大势所趋,无可抵挡。
  其实,早在全会召开前,这些基本的原则,已经交代得很清楚。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表示,三中全会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他同时强调,我们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创新活力。显然,稳定基本政治制度,这是改革的前提,也是保证。
  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可以看出,每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重要时期,总会出现对今后发展道路的选择。摆在我们面前不外乎三条路:“老路”即回到1978年前,“邪路”就是改旗易帜,“新路”就是改革开放。早在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已经指出,中国如果不走改革开放这条路,走其他任何一条路,都只有死路一条。
  对新一轮改革,个别人因为有糊涂观念,所以怀有不切实际的想法。尽管本轮改革没有35年前姓“资”姓“社”令人色变的争论,群众也有大方向的预期。但新一轮改革的难度并不会比前面的更容易,而是更难。因为,改革已经进入窗口期和深水区,过去的改革,主要是解决“平均主义”、“大锅饭”、“低效率”等方面的问题,今天改革要解决的是打破已经形成的利益集团,使社会更加公平与正义。最近几年,每遇到改革问题,每出台改革措施,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受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导致改革很难取得突破。有些政策即便勉强出台,也因为利益平衡的需要,无法达到改革的最佳效果。
  这说明,新路尽管是大势所趋,但绝非一路坦途。和以往相比,走新路更艰难,更要破处各种阻力,更要较量各种利益。其中也有不可知的风险。因此,才既要摸石头过河,又要顶层设计,更要加强党对改革的领导。显然,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
  所以,任何想借改革之名、行改旗易帜之实,改变中国社会主义性质,改变人民当家作主的方向的想法,都是糊涂的,也是不可取、不可行的。中国的改革,只能在社会主义大旗下,在人民可接受和支持的范围内进行,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这是不可突破的底线,也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老路不可走,邪路更不可行,必须坚持走新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