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待未来的作家周久耕同志

发稿时间:2009-10-13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九五至尊

 

池墨


  南京“天价烟”局长、江宁区原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因受贿罪被南京中级法院一审判处11年有期徒刑。周久耕的辩护律师金辉说,周久耕的态度依然平静,一见到律师,他第一件事就是要了包“苏烟”,迫不及待地抽了起来。他说在看守所8个月,他不喝酒,不应酬,生活很有规律,现在身体也好了,血压也下去了。唯一痛苦的是没烟抽,抽烟是他的爱好。周久耕告诉律师,他正在写一部小说,内容是反映官场的,已经完成了3.5万字,题目还没有拟定。现在周久耕唯一抱怨的是,看守所里他只有一张床,没有用来写作的办公桌。(《扬子晚报》10月13日)

  失去了人身自由习惯了抽天价烟的周久耕,在狱中再也没有天价烟可抽了,所以,这让他很痛苦。不过,在狱中的周久耕,有失也有得,比如,他在看守所8个月,“不喝酒,不应酬”,“生活变得很有规律,现在身体也好了,血压也下去了”。看来,看守所真是一个调节生活和养身体的地方,适宜那些生活规律不正常的贪官出入,比进健身房做运动效果好多了!

  去年底,南京江宁区原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因发表“查处低价销售楼盘”言论而遭到网友人肉搜索,被曝出抽天价香烟、戴名表有腐败的嫌疑,周久耕随后受到有关部门的调查。而调查结果表明,其在担任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宁区民政局局长、江宁区房产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承接工程、企业改制、人事调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共收受贿赂人民币1071257元和港币11万元,周久耕随之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周久耕的案发,是典型的“祸从口出”。一是口无遮拦,面对群众大言不惭,这引起了网民的愤怒;二是贪图享受,消费高档香烟,让网民感到非常不满。结果,周久耕遭到了网民的“人肉搜索”,而这一“人肉”,问题就暴露了,一个小小的房产局长,居然抽上了每条价格在1500元至1800元之间的高档香烟,这需要多少抽烟钱?而这些抽烟钱又从哪里来?这些,无疑是个举报线索。

  可以说,周久耕身陷囹圄,完全是咎由自取。不过,周久耕虽然失去了人身自由,但是,却并没有失去“思想”,这不,在狱中的周久耕,练习起了写小说。让人不得不佩服周久耕的雅兴。

  近年来,有很多称谓被国人糟蹋了,比如“小姐”被卖淫现象糟蹋了;“同志”被同心恋糟蹋,据说“农民”也变成了骂人的代词。因此,有人担心,身陷囹圄的周久耕写小说,会不会糟蹋了作家这一崇高的称谓?对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周久耕身为多年的国家干部,应该具有驾驭文字的能力,而有着亲身腐败经历的周久耕,完全可以以自己为原型,写出一部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比之那些仅靠个人想象的作家来说,周久耕写小说,具有一般作家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有信心相信周久耕能写出一部生动、深刻的“现代版《官场现形记》”来。

  《官场现形记》是晚清谴责小说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作品以晚清官场为表现对象,集中描写封建社会崩溃时期旧官场的种种腐败、黑暗和丑恶的情形,首开近代小说批判社会现实风气之先河。而身陷囹圄的周久耕,因为具有亲身经历,所以,写这方面的小说,应该说是得心应手。他可以从“查处低价销售楼盘论”写起,也可以从“天价烟”、“名表”这些关键词入手,当然,周久耕也可以以“有关部门介入调查”这种倒叙的手法写起,由此揭开现代官场的种种腐败、黑暗和丑恶的情形,将现代贪官的众生相一一展现在读者的眼前。而最关键的是,身陷囹圄的周久耕,不会受到外界的打扰,比如不会受到媒体记者采访的骚扰,也不会有会议、批阅文件、作报告等官场事务侵扰。

  所以,对周久耕在狱中写小说,我们充满了期待,只是,我们要委屈一下这位未来的作家周久耕同志,监狱中的条件很简单,没有办公桌,您就将就着在床上写,或者垫在膝盖上,那怕趴在地上写也行。配备专门的写作办公桌,还是等您将来出狱后,或者成为作家后再考虑好吗?

 

冷月轻聆,发贴也要负责任

该不该相信文强的眼泪

周久耕是个倒霉蛋

冷水江矿山罐笼坠落事故的警示

冷观冷水江事故中又一次“规范性”报道

诺贝尔和平奖何以硬塞进奥巴马口袋

国足假球献礼 赌博公司还操纵了谁?

诺贝尔文学奖爆冷,中国人的诺贝尔呢?

武汉大学腐败窝案启示录

武汉大学副校长受贿与诺贝尔奖

涛哥,一起打拼一起赢

胡锦涛喊出“中国人民万岁”带来的感动

《朱镕基答记者问》是学习朱镕基最好的教材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