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久耕是个倒霉蛋

发稿时间:2009-10-12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马涤明

  备受关注的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受贿案,10日下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周久耕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并上交国库。(10月11日新华网)

  周久耕案是舆论公认的网民扳倒贪官的典型案例,但我认为网民可能不宜贪功太多。不错,若不是周久耕出言不慎激怒网民,便不会招来“人肉搜索”,也许不至有今天的牢狱之灾。然而,“人肉搜索”充其量不过是个“药引子”,真正起作用的还是监管部门下了真“药”、动了真“刀”;如果监管部门不想动他,调查走个过场应付一下,给舆论一些诸如“查无实据”、“未发现权钱交易”等结论,也能完成任务;网民们不信,或能摆出再多“基于逻辑与常识”的质疑,又能怎样呢?

  我们不要忘了,还有很多被网民曝光或引发网络舆论热议的重大疑点事件,甚至有些是属于“秃脑瓜顶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儿,最终毫无结果。就在南京,有一位比周久耕级别更高的官员,几年内置办了四套房产、价值600万元的爆料也曾热传于网上;后本人回应称已卖掉一套,实有三套。但哪来这么多钱买三套大房,本人只字不提。现在这件事过去半年多了,未见官方有任何反应。还有,去年11月云南某县“人大主任家被盗80万现金”一事,当地纪委曾表示会给公众一个调查结果;可近一年时间过去了,除了人大主任自己说“其中大部分为家中亲戚做生意的货款和周转资金”,并无任何官方结论。人大主任家不是银行,亲戚把钱存于他家干啥?尽管这种慌不择言的塞词很无厘头,但网上舆论沸沸扬扬一阵之后,到头来还是波澜不惊,人大主任和那“80万元”全都悄悄地“软着陆”了。

  而最牛的“软着陆”要数河北武安市前教育局长的“免职后突击调动”,一句“无权钱交易”的调查结论,调查出来的竟是一位高风亮节的清廉局长——12年中人事调动全由他一人说了算,却从未收过一分钱好处!信不信由你,但这件事就这么平息了。质疑起于网络,息于官方调查,我们还能说“网络舆论的力量”如何如何吗?

  当然不是说网民一质疑,就得有贪官应声而落,而是说你的结论必须让人信服。现在的情况却是,有些地方和部门明显是在同舆论“耗”,相持一段之后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便是实现了“软着陆”。所以我说,网络监督也好,“人肉搜索”也罢,说它已经成为反腐利剑,有些夸大其词了。而周久耕的落马,如果全都归于网络监督,由此欢呼“网民胜利”,有点贪功太多了。有网友说,“周久耕是个倒霉蛋”,这话还是比较冷静的。

 

冷水江矿山罐笼坠落事故的警示

冷观冷水江事故中又一次“规范性”报道

诺贝尔和平奖何以硬塞进奥巴马口袋

国足假球献礼 赌博公司还操纵了谁?

诺贝尔文学奖爆冷,中国人的诺贝尔呢?

武汉大学腐败窝案启示录

武汉大学副校长受贿与诺贝尔奖

涛哥,一起打拼一起赢

胡锦涛喊出“中国人民万岁”带来的感动

《朱镕基答记者问》是学习朱镕基最好的教材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