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冷水江矿山罐笼坠落事故的警示

发稿时间:2009-10-09 13: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文:湖南冷水江一矿山发生事故致26死5伤

2009年10月9日 湖南冷水江一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亡5人受伤事发矿井局部(10月9日摄)。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26人死(图)

10月8日,一名在罐笼坠落事故中受伤的矿工在湖南冷水江市锡矿山中心医院接受救治。新华社发

    言平

  10月8日9时15分许,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南矿2直井运输矿工的罐笼因刹车失灵导致飞车,2个载有31名矿工的罐笼坠落。截至16时,事故已造成26人死亡,5人受伤。(新华社 10月8日)

  因为刹车失灵,运输矿工的罐笼顷刻间成了26名矿工的“活棺材”,成了死神的血盆大口。26条鲜活的生命,刹那间被吞噬,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无疑增加了26份悲情和痛苦。

  事件发生后,尽管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仔细琢磨,会发现一个规律:每当事故发生后政府部门的工作出奇地有效率。但是,这时候的效率能让死人复活吗?能给予物质上的补偿,死人能受益吗?能减轻他们家人的精神痛苦吗?能让家庭破镜重圆吗?很显然,不能。试想,如果把这种工作效率放到日常的安监工作中去,或许,这26条生命会依然鲜活,甚至更多的安全事故的悲剧不再上演。

  就在今年5月,也是在事发地娄底,因为工作缺少安全感,48名煤矿安监员集体辞职,曾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迫使他们辞职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问责严厉、工作没有安全感。锑矿应该也有安监员,试想想,本应把精力放到安全生产监督上的安监员,却要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到职责之外去应对其他的压力,这样的安全监督能够安全吗?

  安监员辞职风波,我们看到的只是安监员与政府之间的一场拉锯战或者是一场生意人式的讨价还价。可是,两者谁曾想过,和这些矿工们的生命相比,他们的这点矛盾、这点压力算什么?可是事实却是,多数时候他们把这样的小算盘看得比工人的命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安全事故屡监不绝的重要原因之一。

  笔者曾经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期,美国生产的降落伞的安全性能不够,虽然在厂商的努力下,合格率已经提升到99.9%,但还差一点点。军方要求产品的合格率必须达到100%。可是厂商不以为然,他们强调,任何产品都不可能达到绝对100%的合格,除非出现奇迹。但是,降落伞99.9%的合格率,就意味着每一千个跳伞的人中有一个人会送命。后来,军方改变了检查质量的方法,决定从厂商前一周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让厂商负责人背着这个伞,亲自从飞机上跳下。 这个方法实施后,奇迹出现了,不合格率立刻变成了0!

  当然,我们不能奢望我们的安监人员和政府领导像降落伞厂商亲自跳伞一样亲自去试每一个罐笼来确保事故不会发生,因为这不现实。不过,如果政府部门、生产企业能够首先把矿工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看得郑重些、神圣些,那么所有的一切都可以为神圣的生命让路。

  当我们不能把生命的珍贵放在第一位而是纠缠在一些个人利益、部门利益上的时候,死神已经张开了血盆大口在阴险地发笑,而我们必定要为我们的愚蠢付出血的代价,冷水江的罐笼坠落时间是个教训,他给我们的教训不仅仅是一句空空的“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而是警示我们,这一切其实都取决于我们对别人的生命到底怀有多少敬畏。

 

涛哥,一起打拼一起赢

胡锦涛喊出“中国人民万岁”带来的感动

《朱镕基答记者问》是学习朱镕基最好的教材

今天,让我们为共和国纵情歌唱

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

淘宝秒杀门可能是“本世纪最大的骗局”

期待阅兵式上演

“裸身”披国旗是真的爱国吗?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