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冷观冷水江事故中又一次“规范性”报道

湖南冷水江矿难,网友为何对程式化的报道反感?

发稿时间:2009-10-10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文:湖南冷水江一矿山发生事故致26死5伤

2009年10月9日 湖南冷水江一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亡5人受伤事发矿井局部(10月9日摄)。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26人死(图)

10月8日,一名在罐笼坠落事故中受伤的矿工在湖南冷水江市锡矿山中心医院接受救治。新华社发

  10月8日上午9时15分许,湖南省冷水江市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南矿2直井运输矿工的罐笼因刹车失灵导致飞车,2个载有31名矿工的罐笼坠落。截至16时,事故已造成26人死亡(当场死亡19人,抢救无效死亡7人),5人受伤。

  报道中写到:“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组织力量全力抢救受伤矿工,妥善处理遇难矿工的善后事宜,迅速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立即组织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该条新闻在网易新闻发布后,12小时之内即有全国各地119位网友发表看法。网友对“事故发生后,_______高度重视。______立即作出____,要求组织_____,妥善处理______,迅速查清_____,严肃追究___;立即组织开展__________,进一步做好_________,防止_________”的范本式新闻报道方法表示反感,有网友跟帖说:只待一出事,马上填空!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依此类推。全国性的范本。

  这种按材料模式来构思、写作的,写起来倒是省劲了,但难以写出受听众或读者欢迎的好稿子。当一篇新闻报道放在眼前,稍加浏览、比较,便不难发现,许多消息、通讯千文一面、千篇一式。缺少新意和个性的新闻报道俯拾即是,活像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只是选用的材料不同而已),令人无法产生阅读的兴趣,更无法让听众听得津津有味。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这些报道中的八股气息太浓,陈词滥调太多。

  这种新闻“八股腔”,有着若干个比较固定的表现形态和模式。其中一个显著的特征便是喜欢装腔作势,讲究面面俱到,动辄扎很大架子,全景式地进行归纳和总结,往往要一二三四、甲乙丙丁地开一番中药铺。即便如此,也仍然掩饰不了内容上的苍白和空虚。

  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后,新闻报道要简单明了,减少程式化表述。新闻报道有自身的特性和规律,不像文学创作那样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然而,也绝不是离开了图解政策、长官意志就无所作为。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真正解放思想,敢于冲破旧意识的藩篱,创造性地开展报道工作。新闻工作是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密切配合的,要求我们应当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简单的图解不能算是称职的配合。

 

诺贝尔和平奖何以硬塞进奥巴马口袋

国足假球献礼 赌博公司还操纵了谁?

诺贝尔文学奖爆冷,中国人的诺贝尔呢?

武汉大学腐败窝案启示录

武汉大学副校长受贿与诺贝尔奖

冷水江矿山罐笼坠落事故的警示

涛哥,一起打拼一起赢

胡锦涛喊出“中国人民万岁”带来的感动

《朱镕基答记者问》是学习朱镕基最好的教材

今天,让我们为共和国纵情歌唱

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

淘宝秒杀门可能是“本世纪最大的骗局”

期待阅兵式上演

“裸身”披国旗是真的爱国吗?

 

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廖洁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