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和颐事件”安全与真相都隐身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4-07 08: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一起未遂的疑似遇劫事件,在舆论场引发轩然大波:女网友@弯弯_2016于4月3日在北京798和颐酒店被一名陌生男子拖拽劫持,险被其强行掳走。整个过程持续五六分钟,却没有任何安保人员和酒店管理人员出面阻止。4月5日,这名受害女网友在微博公开事件才引起社会关注。不到两天时间,相关视频点击百万次以上,微信朋友圈几乎被此事刷屏,明星大腕纷纷表态发言。6日下午,和颐酒店终于对此事发布致歉声明。

  民意反弹如此强烈,恐怕不仅仅只是猎奇心理使然。此事击中公众内心最大的痛点:便是安全感的缺失与维权中的无力感。

  先说安全感。贝克早在《风险社会》中对“后工业社会”做出过精辟的预言:风险为我们每个人所感知,而且越来越不可控制。但面对风险,保障公众的安全感,这是底线的公共责任。高端酒店也好,路边小摊也罢,公共场所中的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那么,这个社会以怎样的制度和能力,去对抗这些风险?这才是值得吐槽的核心议题。一家酒店,“宾至如归”终究或是梦呓,但起码你要保障消费者的人身与财产安全;或者说,路人可以冷漠,工作人员不能视而不见。不然,逛个街、住个店都风险重重,我们还能幸福生活?

  再说无力感。此事令人讶异、乃至于愤怒,在于两个层面:一是据受害人微博称,“事发后酒店经理关机消失,派出所录完笔录无下文,携程投诉无果……”等到事件发酵后,该受害女子称,和颐酒店终于来电,但是来电的内容不是解释、道歉、安抚,而是直接询问有什么要求,多少钱才删微博。面对丑闻,涉丑者固然有“遮丑”的冲动,但到底是怎样的“能量”,令此事在报警后竟然都能沉潜不语?二是面对举国关注的舆情,和颐酒店尽管发布致歉声明,承认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存在安保管理、顾客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向当事者及社会公众表示道歉;但,整个过程非常简短,也并未给予记者提问的机会,说明会的时间远没有记者等待的时间长。真相到底如何?此间的环节究竟存在哪些疏漏?当事人的谴责与声明究竟孰真孰假?……一家大型连锁酒店企业,危机公关如此潦草敷衍,如何叫人不浮想联翩?

  有意思的是:昨日上午,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称,和颐酒店在798附近,是360的协议入住酒店。360已经取消与和颐酒店的协议。他还表示,期待警方尽快查明殴打女客户的嫌疑人身份,依法处理并公布调查结果。“至于酒店,我认为它作为企业应该知道怎么做。”且不谈如此“补刀”究竟有无“蹭热点”的痕迹,但这样的姿态,恐怕恰恰顺应了民意期许:一则,企业社会责任不是“虚词”。再漂亮、再震撼的广告,都不如事件中诚意的言行举止。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以新的荒唐粉饰旧的错误。二则,市场信用就是生死攸关的“羽毛”,在充分竞争领域,不要小觑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能力。此外,既然是法治社会,酒店方的姿态或许仅仅是个态度问题,而职能部门直面舆情的作为,才是关乎公民法治信仰与公平“获得感”的关键。

  酒店不是神,概率上的疏漏也非罪大恶极。何况,很多细节主要还依托于当事人的“自述”,甚至有人揣度在如家并入首旅的档口,不排除同业竞争的“推波助澜”。但揣测给不了公众满意的答案,线索越繁杂,头绪越冗余,越是需要官方给出权威的事件版本。有真相,才有清白;有真相,才有对等责任。

  不管怎么说,“和颐事件”之后,关注酒店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系数、提升企业应对风险事件的公关能力,真是迫在眉睫的课题。(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