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号角为共青团建设发展注入强动力

发稿时间:2016-08-03 08:39:18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方案》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8月2日新华社)

  此次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标志着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共青团拉开了全面改革的大幕。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底,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批准后,上海、重庆两地着手群团改革试点,为改革探路。此次改革方案的出台是建立在上海、重庆先行先试的基础之上,其中一些经验已被中央采用。无庸置疑,这对于从整体上又好又快地推动共青团建设具有重要影响。

  自共青团1922年5月5日诞生以来,在党的领导和指引下,主动适应党的中心任务调整和时代发展变化,无论是革命年代团结广大青年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还是建设年代教育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新型社会的一代新人,团结广大青年为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艰苦奋斗,抑或是改革年代团结广大青年锐意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顽强拼搏,都很好地完成了党交给的青年群众工作使命。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共青团的建设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在今年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共青团中央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就特别指出,共青团存在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显然,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共青团的性质格格不入,与新形势下共青团所要承担和完成的使命任务不相适应。基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首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特别是在去年召开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并指出,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综而观之,共青团改革既是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所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更是共青团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破解难题、焕发活力、增强功能的必然要求。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与党和国家其他各领域正在深入推进的改革一样,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回顾共青团90多年的历史,不断适应时代环境、不断改革创新始终是共青团发展的主流和常态,充分证明共青团只有通过改革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创造更大成就。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吹响的改革号角,必须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坚持并深化改革作为主旋律,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着力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用强烈的使命担当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光荣使命。这既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南方网罗建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