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密集!习普隔天两晤两握手说明什么?

发稿时间:2016-06-27 0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千世界,茫茫人海,彼此擦肩而过的人很多,泛泛之交更是不计其数。除了亲人之外,还有另外一种人,这种人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他像亲人一样关心你、爱护你、帮助你、在乎你,这就是朋友。现今的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就如亲密挚友一般。这不,6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进行双边会谈时,普京以“亲友”、习近平以“永远的朋友”强调对彼此的定位,确认中俄团结一致。而仅仅相隔一日,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对中国开启国事访问。隔日两天两场会见两次握手,畅谈两国合作,共话友谊,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坚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坚定不移致力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双方互动频繁,“习普会”带来的连连“惊喜”无疑吸引了全球关注。那么,习近平与普京此番两天两次握手到底说明了什么呢?快和“学习大军”一起看看吧。

  战略定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习近平在与普京举行会谈时指出:“近年来,中俄高层保持密切沟通,发挥顶层设计和重要引领作用,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也为国际和地区形势健康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立了中俄关系的战略性质,条约确立了两国世代友好的理念。双方作出的这两个重大战略决策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自1996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中俄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到2014年,中俄发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再到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如今,20年间,中俄关系不断发展,世界各国有目共睹。此次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已是他第12次访华。3年来,习近平也访俄5次,与普京会晤15次,加之,中俄两国其他高层的互动交流,两国领导层之间的会见可谓频繁又密切。也正是由于友好合作条约与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使得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为重要伙伴,人文交流上亮点纷呈,国际战略协作上日益深化。历史已经证明,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正确的选择,两国人民由此正奔走在和平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呢。可以想象在当今世界形势下,中俄关系不稳,或者中俄陷入对抗,中俄不在战略协作上处理当今世界和地区事务,这世界又当怎样?可以说世界因中俄友好分享了和平发展的红利。中俄战略协作,周边国家享利更直接。

  政治支持:巩固深化政治战略互信。习近平强调:“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双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中俄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双方要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特别是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推进更广泛的区域经济合作,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保持我们两国经济持续良好发展势头。”中俄两国爱好和平,有着共同的发展梦,都希望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中能描绘一幅宏伟的经济发展蓝图,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然而,在风云巨变的世界经济浪潮中,各国经济承受的风险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中俄两国休戚与共,而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亚欧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正是基于两国政治、战略互信的基础之上,在战略上不断提升中俄全方位合作水平,使两国在经济、军事、金融、投资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将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可以想像,中俄顺势推进亚、欧版块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多大影响?

  传统友谊:中俄人文合作蓬勃开展。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中俄两国人文合作蓬勃开展,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主题年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两国广大民众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除了高层之间的频繁互动外,近年来,中俄更加注重两国间的人文合作和民间交流。虽然,两国间政治与经济合作对两国双边关系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两国间的交往只重视经济与政治而忽视人文交流,那么这样的双边关系就会缺乏群众基础,不利于两国长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因此,中俄两国自2006年以来,便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重大国家级主题年活动,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理解,为增强中俄间的政治互信、经贸务实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政策和民意基础。

  维护和平:中俄维护共同周边安全。习近平指出:“中俄要维护共同周边安全,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维护地区及世界安全稳定的建设性力量,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国家间分歧和地区热点问题,继续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好世界和平发展。”战争是无情而惨烈的,它严重损害了国家的经济与民生,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的惨状仍历历在目:国土满目疮痍,遍地废墟,人民流离失所,整个国家陷入危机之中,进而波及其他地区安定。对于和平问题,中俄两国倍感珍惜,而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维护地区及世界安全稳定的建设性力量,维护共同周边安全,就是看住了世界的和平,这是两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习近平与普京会谈中指出的四个“坚定”、一个“坚持”、一个“继续”,是负责任大国的正义之声,是维护和平之锚,更是向世界表明中俄两国维护共同周边安全的决心。谁也不能在中俄周边生乱生战,谁也不能在中俄周边火中取栗。中俄扎紧篱笆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设性力量,中俄致力协调处理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这世界的和平航向才不偏离。中俄为共同周边安全相向而行,互为战略依靠和支撑,则亚、欧区域稳矣,这就是对和平发展的重大贡献。

  务实合作:推动中俄合作发展。这次会谈,双方阵容层次高,双方元首听取各合作委员会汇报,体现抓落实的务实作风。中俄两国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30多项不同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签署文件涉及旅游、民航飞机制造、大型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生产领域以及核能和太空等多个领域。此次三项声明和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是推动全球战略稳定的重大信号和全方位、高层次战略合作的具体安排,双方的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达到新的历史高度。

  6月23日,习普刚在塔什干会面,习近平说普京北京之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普京说“俄中两国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十分重要”。习近平与普京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威望,是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硬汉”。他俩在交往中得出人与人交往中最重的价值,也深谙维护当今世界形势稳定的硬道理,软道理。谁是当今世界风云人物,只有在风云际会时方才显出。习近平与普京密集会见、决策,定让一小撮“小人”心里不安!这就好!

  有人说:朋友像块晶莹的宝石,需要用真诚去雕琢,用理解去保鲜,用沟通去修饰。中俄两国休戚与共、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两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当为当代国际关系之典范啊!相信中俄两国将在未来发展之路上相伴同行,造福世界人民!(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